隐忧8 亲子互动少孩子压力大(7)

2008-10-17 《育儿生活》  |  

  诊断宝宝是否便秘并不像大孩子的便秘容易,但妈咪仍可从宝宝的饮食与排便习惯来看出端倪。如果宝宝很用力的便便,却只大出一些些,且便便又干又硬,有语言能力的宝宝,甚至会告知家长自己排便时很痛,而隔了几天,宝宝的食欲和食量都有明显地减少,就表示不对劲了。另外,家长可以观察宝宝排便的次数,假使吃配方奶粉的宝宝,原先1天便便的次数为1次,却突然减少为2天甚至是3天一次,就必须怀疑宝宝是便秘了。

  帮宝贝做体内环保

  想要帮宝宝清理肠胃,不让他为便便所苦,首先就要清除宝宝体内的宿便,接着让他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之后再防止宝宝发生便秘。

  便秘所代表的是宝宝生活、饮食习惯不好,也没有足够的运动量,使得体内肠子蠕动不佳,而若没有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就制造不出软便。

  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找出适合的食物,并摄取足够的份量。有些宝宝吃一点点木瓜就会拉肚子,但有些则可能吃了半颗仍无效果,家长不要道听涂说,应透过喂食过程选择最适合宝宝的食物才能达到效果。

  隐忧5 过敏疾病多家长心惶惶

  文/陈逸馨

  咨询/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过敏免疫科医师 颜琼巩

  宝宝真的过敏吗?

  许多家长误信媒体说法,以为过敏症发生率极高。宝宝可能只是出现一些单纯的外观表征,如脸上红色皮疹或流鼻水、呼吸喘呜声等,就认定他是过敏儿,因而控制与禁止他进食某些食物,反而易使宝宝生长不良,对幼儿早期的营养照顾有严重的负面影响。

  小辞典一

  过敏性疾病

  意指与先天性家族过敏体质的遗传、后天环境与饮食等因素有关的过敏性发炎反应。常

  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气喘、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和过敏性结膜炎等。

  常见的错误认知

  NG1 医师的过度诊断

  气喘虽然是造成慢性咳嗽的重要成因之一,但无论在国内外,慢性咳嗽的原因中,非肺部疾病占了极大部分。统计上鼻涕倒流是最常见的,而胃食道逆流则在第二至第三位之间。此外,如妥瑞式症有时也会出现咳嗽或清喉咙的症状,但其实是神经系统出问题。医师若没有早点将这些不属于过敏免疫的疾病做排除与转介,则可能会延误到治疗时间,因此准确的鉴别诊断方法十分重要。

  NG2家长不遵照医嘱

  许多家长担心服用类固醇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随意自行停药,实际上,所有国内外统计结果皆显示,长期使用吸入型的类固醇,并不会影响到身高与肾上腺素。颜琼巩表示,过敏性疾病的病情随时都有变化,甚至可能会再诱发发炎,家长不要以为宝宝状况已获得控制就可以停止服药了,必须等到医师说没有问题时才能停下来。此外,使用中医治疗,并不能达到控制发炎的动作,因此即使要尝试接受中医诊治,也必须同时在西医门诊做定期追踪。

  过敏性疾病越早介入治疗,日后的预后状况会越好,甚至有机会完全缓解,家长不要因为一时的自作主张擅自停药或调整药物,造成日后病情恶化时,才带宝宝挂急诊,结果反而需要一次使用更多的类固醇。

  聪明判断宝宝是否过敏

  一般来说,在诊断宝宝是否有过敏性疾病时,医师会询问家族史与宝宝所出现的临床症状,接着再进行过敏指数检测。2岁以前要诊断气喘很难,这是因为免疫系统要到2岁后才会趋于成熟,因此2岁前的婴幼儿,若出现类似气喘的症状,一定要先排除其他问题。2岁前的宝宝,医师最常下的诊断为急性细支气管发炎,如果给药治疗后仍未痊愈,且排除其它结构性异常,如胃食道逆流、支气管软化症等,才会怀疑是气喘,此时称之为婴儿型的气喘,2岁以后才会真正称为气喘。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