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忧8 亲子互动少孩子压力大(8)

2008-10-17 《育儿生活》  |  

  要鉴别别宝宝是否有过敏现象,家族史是一个重要的参考。颜琼巩表示,过敏的两大成因为体质和环境,当父母亲其中一方有过敏体质时,后代遗传发病的机会为l/3到l/2,而若父母双方均有过敏体质时,其后代得过敏病的机率增为2/3,假如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且生出的第一胎宝宝有过敏性疾病,则第二胎宝宝有过敏性疾病的机率高达90%。

  宝宝有无气喘?

  气喘的诊断需符合三条件,包括阵发性的呼吸道阻塞症状、上述症状发生后至少可以部分缓解、其他肺部疾病必需先予排除。周怡宏与颜琼辇皆表示,细支气管炎的症状与气喘类似,但是2岁以前的发生率远高于气喘,因此宝宝有类似症状时,一般会先诊断导向感染性的细支气管炎,而当服药治疗与观察后,仍无好转,则怀疑是气喘问题。

  此外,门诊也可见到宝宝因异物吸入而引起气喘症状,但异物呛入时,宝宝的哮喘是突然的,家长必须观察宝宝症状出现的时间与表现方式,让医师有判别的依据。

  宝宝有无过敏性鼻炎?

  通常鼻过敏症状是在多年进展后逐步恶化加重,很少会在一开始有症状后即造成明显变化。尤其是5岁以下幼儿,要将过敏症状与反复发生的上呼吸道感染区分是十分困难的。医师本身必须认真观察症状演变,并要求家长配合记录每一次症状的表现、时间及持续期间,才能做出最后的正确诊断。

  宝宝有无异位性皮肤炎?

  异位性皮肤炎的诊断原则

  主要诊断

  1.皮肤剧痒

  2.典型的皮疹外观及分布区域

  3.慢性或反复发生皮疹

  4.家族病史中有经实验室确认的过敏疾病

  次要诊断

  1.干燥皮肤

  2.干癣/手掌纹路过多

  3.手或脚掌皮疹

  4.口角炎

  5.乳头湿疹

  6.易生成种种皮肤感染

  7.红皮症

  8.毛囊周边扩张

  9.白色糠疹

  10.早发性疹

  11.细胞免疫力降低或改变

  12.复发性结膜炎

  13.眼球深色化

  14.眼球下方皱痕

  15.颈部前缘皱痕

  16.角膜干燥

  17.易伴出汗的皮肤痒

  18.情绪不稳或易受影响

  19.食物不耐受症

  20.白色刮痕的皮肤

  21.免疫球蛋白E上升

  22.血液检查呈现嗜伊红性白血球增生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