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忧8 亲子互动少孩子压力大(9)

2008-10-17 《育儿生活》  |  

  为宝贝的健康把关

  婴幼儿过敏疾病是遗传体质,因此家长本身有无经过过敏疾病确认诊断(而不是只由类似的症状表现)尤其重要。当医师宣称宝宝有过敏疾病时,家长毋须太过紧张,最好的方法是等到年纪足够后给予确切的过敏检查结果出来,了解宝宝的过敏原为何,再做适当的处理。建议家长平时即应仔细观察与记录宝宝日常生活中的症状表现,让医师诊断时能有所依据。

  隐忧6 生活作息紊乱 亲子累翻天

  小小孩也会作息不正常?

  0~3个月的孩子都是吃饱了睡、睡饱了吃,之后慢慢进展到在夜间睡眠外,上午、下午各有一个时段休息,约至2~3岁左右,睡眠型态才几近于成人。台北保姆协会前任理事长何云凤表示,在孩子作息还不稳固的期间,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不稳定,现今孩子年纪小小就已出现作息问题,多是生活形态改变及父母疏忽所致:

  1.父母本身作息不稳定,干扰到孩子的睡眠。

  2.有些大人想说让孩子玩累一点,他会睡得比较好,结果使他太过兴奋而睡不着。或者见孩子爱困便任他超时补眠。

  3.带孩子出游或访友,时间拖得太长,延误到孩子休息。

  4.全天托育者,周末带孩子回家时,常顾着跟他玩,再加上换了一个环境,孩子可能睡不好,使得作息变得紊乱。

  二大观察指标!!

  作息脱序的孩子,情绪及饮食、排便习惯容易跟着改变,家长若发现他明明没有生病却出现这些现象,就不能再放任下去啰!

  1饮食:食欲不佳、吃东西不专心、感觉疲倦而忘了喝奶。

  2情绪:异于平常地容易哭泣或很黏人

  3排便:太累、太紧张或水喝太少,都可能造成便便时间不固定,请家长找出原因并处理。

  及早预防 大人、小孩都轻松~

  何云凤表示,即使对大人来说,要维持稳定的作息都很不容易,何况是睡眠型态尚不稳定的孩子?以下针对全天托育及父母亲自照顾两大家庭型态,提出培养良好作息的妙招:

  全天托育者

  生活忙碌的家长,有时不得不将孩子全天托给祖父母、保姆照顾,即时平时他不在身边,但周末将他带回家时,仍应尽量维持他原本的作息。

  请父母依事情的先后次序把时间作切割,尽可能把周末的时间留给孩子。带孩子回家后,当天晚上双方不要玩得太晚,星期六上午则可先陪他互动一段时间,到孩子上午的休息时间时,建议家长也一同补眠。待双方都养足精神,父母可以轮流陪孩子玩,同时将没空整理的家务轮着做完。到了星期日,还能早点将孩子送回照顾者处,让自己能够尽早休息。有了妥善的安排,才不会说平时上班已经够忙了,假日接孩子回家照顾后更累。

  父母照顾者

  爸爸妈妈自己照顾宝宝,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发展,从小稳定他的作息。适用方法如下:

  1.规律的生活安排:

  如孩子1~2个月大后,家长可趁着他清醒时多逗弄他,让他将视线集中在你的脸部,延长清醒的时间。3个月后除夜间睡眠外,上、下午休息时间约为l~2小时左右,之后随年龄慢慢缩减,而两岁前孩子最迟10点前一定要就寝。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