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忧8 亲子互动少孩子压力大

2008-10-17 《育儿生活》  | 宋家 社工 宋家慧 

  隐忧8 亲子互动少 压力伴孩子

  文/陈逸馨

  咨询/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临床社工组督导 宋家慧

  Look!为什么现代亲子互动少?

  都会地区的父母,工作压力大,工时也比较长,且多半为双职工家庭,父母双方都投入职场,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许多家长在孩子一出生后便交给祖父母带,甚至采24小时托婴的方式,自然缩短了与孩子互动的时间。而非都会区的爸爸妈咪,可能因为经济因素,需到热闹的地区或外地工作,回到家的时间比较晚:有些家长则是失业在家,虽然看似与孩子互动的时间很多,实际上父母易把心理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品质反而不佳。

  从小开始建立亲子关系

  以儿童心理学来说,3岁以前必须建良好的好亲子依恋关系,当孩子在探索阶段碰到挫折时,要有安全的堡垒给予他信心与抚慰,让他愿意继续尝试。建议家长从小就与孩子建立好亲子间的信任关系,否则之后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

  前几年强调亲子互动的品质,最近却开始重视亲子相处的时间。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临床社工组督导宋家慧表示,亲子关系是需要时间去建立厚度的,即使品质再好,但是如果相处的时间非常短,力量是很薄弱的,作用仍然不够。提醒家长,应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做好时间管理,建议每天至少空出半小时的亲子共处时间,陪伴孩子,听他说说心里话。

  在与孩子互动的这段时间,重要的是爸爸妈咪能够全心陪伴孩子,而不是放孩子在一旁玩,自己看电视或做其它事,这样就无法达到“互动”的效果。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找出半小时的亲子互动时间并不难,像是:孩子睡前的说故事时间,爸爸妈咪可以念故事书给孩子听;或是晚餐时间将电视关掉,全家人一同吃晚餐聊天;晚餐后,可以带小宝贝到住家附近公园散散步等,从日常生活中空出属于家长和孩子的相处时间。

  Look!为什么现代孩子压力大?

  宋家慧表示,现代社会充斥着“直升机父母”,一旦孩子碰到困难,父母会立即出面帮孩子解决。这些孩子表面看起来毫无压力,却无法学习自己去面对挫折,容易碰到小事就崩溃,造成孩子挫折忍受度低、遭遇困难时的心理压力高,只想一味地等待父母来援助。

  另一种父母是对孩子有过多的期待,希冀他是零缺点的。以孩子玩黏土为例,完美主义的家长,看到孩子自己在发明黏土的玩法时,可能会对他说: “黏土不是这样玩,应该一种颜色一种颜色黏。”过于期待孩子凡事都规规矩矩、符合心中完美形象的父母,即使不是用打骂的方式,但在生活上容易打击到孩子的信心、增加他的心理压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隐忧8 亲子互动少孩子压力大》摘要:在孩子一出生后便交给祖父母带,甚至采24小时托婴的方式,自然缩短了与孩子互动的时间。而非都会区的爸爸妈咪,可能因为经济因素,需到热闹的地区或外地工作,回到家的时间比较晚:有些家长则是失业在家,虽然看似与...
相关文章构建良好亲子关系营造有效能的亲子互动
注意亲子互动中的“质”提高亲子互动质量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