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长得太快不是好事

2008-10-17 东方网-文汇报  | 卢卡 胰岛 足月 

  新手爸妈们总希望自己宝宝长得最高最壮,不能“超高超重”就心急火燎地加营养。可近日来沪的英国伦敦儿童营养研究中心主任阿兰·卢卡斯教授却用自己20多年的实验结果告诫年轻父母:婴儿早期生长过快并非好事,早期营养过多引起的生长过快,可能增加青少年及以后罹患心脑血管疾病、胰岛素抵抗等疾病的几率。

  足月儿无需额外营养

  刚满4个月的民民,身高体重恰好达标,可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却急得要给他加这个营养素、那个保健品,理由是:“怎么没超高超重呢?”

  现代医学研究告诉我们,在某个短暂的关键时期(如出生前1-2个月)的早期营养,会影响到终身的血压、胆固醇水平、代谢、胰岛素抵抗、体脂、动脉硬化、骨骼健康、行为、学习能力,甚至寿命长短,因此必须考虑营养对于长期健康的重要潜在影响。

  卢卡斯认为,早产儿脑发育不够健全,强化营养(增加30%蛋白质)对其脑部发育好处十分明显。但足月儿脑发育已经健全,额外营养对其脑部影响不大,反而会使其生长速度过快,导致对未来健康的负面效应。

  减少巨大儿、肥胖儿

  “大胖小子”的传统观念让很多年轻父母陷入育儿误区,总觉得出生体重越重,出生后长得越快,孩子才越健康。根据统计,我国北方某些医院新生儿中巨大儿超过10%,沿海地区为6%-8%。

  这次应雅培公司邀请来华的卢卡斯对中国的这一现象十分担忧。来自英国的研究显示,早期生长较慢和母乳喂养(即不提供过量营养)是降低成年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重要原因。一项调查分别跟踪了200名儿童,他们分别在出生第一个月时被喂母乳或配方奶粉。到13-16岁时,喂母乳的儿童平均血压比喂奶粉的要低4.1毫米汞柱,而且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血压下降越明显。

  莫轻信“助长添加物”

  卢卡斯还用自己多年研究结果提醒急于为孩子添加各种“助长物质”的父母,这些东西对孩子未来健康未必有效。

  比如,一直受追捧被认为有助于神经和视觉发育的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从不同食物来源中获得的效果是不同的。例如,来源于鱼的可对神经发育、生长有效,但从蛋中获得的反而会妨碍神经发育。他们跟踪了450例长期添加该物质的足月儿童发现,在18个月时,这种脂肪酸对他们生长毫无助益,但到他们4-6岁时智商反而比对照组下降了6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长得太快不是好事》摘要:化营养(增加30%蛋白质)对其脑部发育好处十分明显。但足月儿脑发育已经健全,额外营养对其脑部影响不大,反而会使其生长速度过快,导致对未来健康的负面效应。减少巨大儿、肥胖儿“大胖小子”的传统观念让很多年轻父...
相关文章好事圆圆尿的炒用
浙教:《一件好事》教学设计歌表演 幼儿园里好事多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