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应用题(四)

2008-10-18  | 百分 应用 应用题 

  bgcolor="#FFFFFF">

  教学目标

  1.在学生学习了解答“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应用题的基础上,学习“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应用题,使学生初步掌握分析方法,能够正确解答此类应用题。

  2.进一步提高学生分析、比较、解答应用题的能力,培养认真审题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和难点

  掌握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这类应用题的分析方法;能够正确地进行列式。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解答“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用什么方法?(用除法)

  2.解答“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应用题,关键是什么?(找应用题中的标准量,也就是单位“1”,谁是标准量,谁就做除数。)

  3.口答,只列式不计算。(用投影出示)

  (1)5是4的百分之几?4是5的百分之几?

  (2)甲数是50,乙数是40,甲数比乙数多多少?甲数比乙数多的数是乙数的百分之几?

  (3)甲数是48,乙数是64,甲数比乙数少多少?甲数比乙数少的数是甲数的百分之几?

  4.板书应用题。

  一个乡去年计划造林12公顷,实际造林14公顷。实际造林是原计划的百分之几?

  分析:通过读题,在这道题中,谁是标准量?

  你是从哪句话中找出来的?应怎样列式呢?

  如果将这道题的问题变为“实际造林比原计划多百分之几?”,应该怎样分析解答呢?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继续研究的比较复杂的百分数应用题。

  板书课题:百分数应用题

  (二)学习新课

  1.出示例3。

  例3 一个乡去年计划造林12公顷,实际造林14公顷。实际造林比原计划多百分之几?

  (1)学生默读题。

  (2)例3与复习题4比较,有什么异同?

  (两道题条件相同,问题不同。)

  问题不同在哪儿?

  (复习题4求的是实际造林是计划造林的百分之几,例3是求实际造林比原计划多百分之几。)

  教师在例3中用红笔画出“多”字。

  (3)在这道题中,谁是单位“1”?是从哪句话中找到的?

  教师用双引号画出单位“1”。

  (4)求实际造林比原计划造林多百分之几是什么意思?学生分组讨论。

  (意思是:实际造林比原计划多的公顷数是原计划的百分之几?)

  板书:多的公顷数是计划的百分之几?

  (5)根据多的公顷数是计划的百分之几这句话,怎样列文字表达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百分数应用题(四)》摘要:多(或少)百分之几”的应用题,使学生初步掌握分析方法,能够正确解答此类应用题。2.进一步提高学生分析、比较、解答应用题的能力,培养认真审题的好习惯。教学重点和难点掌握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这...
相关文章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应用题分数、百分数应用题复习
试谈分数、百分数应用题教学要求谈较复杂的百分数应用题的教学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