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学习超市”,让学生“自主选择”

2008-10-18  | 自主 选择 学习 

  《新课程标准》中说:“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变“指令性”的教学为学生的“自主选择”学习,努力为学生创造选择的机会,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自主选择,在选择中学会判断,给予每一个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尊重学生对学习的选择,这样,才能使“教育回归到人”,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我在新课程教学中,努力构建自主、开放的语文学习环境, 把学习的选择权还给不同个性、不同潜能的学生,让学生充分展开选择性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乐于选择,乐于探究。

  一、设置“课堂超市”,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

  1、让学生自设学习目标。当前的语文教学应注重知识的学习,更应注重语文能力的培养和学生个性的发展。我们传统的语文教学是由教师制定统一的目标。由于学生的知识经验有异,兴趣爱好有别,因此,这个目标可能使差生可望而不可及,而优生可能对这个学习目标索然无味。在“自主选择”学习中,教师面对全体学生不能一刀切,而是在教师的组织下,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自主提出不同层次的学习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不同的学习目标来获得成功。在学习第二册《我是国宝》一课时,学生根据自己的心理、认知水平,提出了许多自己想知道的问题:

  ①大熊猫是什么样子的?可爱吗?

  ②为什么说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

  ③大熊猫生活在哪里?我到哪可以看到大熊猫呢?

  ④大熊猫会爬树吗?

  ⑤大熊猫喜欢吃什么?它吃小动物吗?

  ⑥我很喜欢大熊猫,可不知道外国人喜不喜欢?

  ⑦我们国家的大熊猫现在有多少呢?

  我就让学生自己选择一、两个最想知道的问题进行重点研读。强烈的求知欲望使他们兴趣高涨,当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当小朋友模仿大熊猫说话的语气活灵活现,这些学习的小主人也真正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对于课文中没有介绍的知识,我鼓励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查找资料,把有限的课堂阅读延伸到广阔的课外阅读。

  2、让学生自选学习内容。在我们的小学语文教材中,许多课文难度都不大,教师完全可以大胆放手,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进行研读。在公开课上,学习《北京亮起来了》时,我让学生从长安街、环形路、商业街、紫禁城中挑选自己最喜欢的一部分欣赏揣摩。因为是自己最喜欢的,学生学习兴趣非常浓。由于有权决定学自己爱学的、能学的,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意识,他们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同书上北京的夜景结合起来,学得有滋有味。在当导游时,把北京夜景的各个景点讲得绘声绘色,找到了“我是学习小主人”的感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构建“学习超市”,让学生“自主选择”》摘要:制定统一的目标。由于学生的知识经验有异,兴趣爱好有别,因此,这个目标可能使差生可望而不可及,而优生可能对这个学习目标索然无味。在“自主选择”学习中,教师面对全体学生不能一刀切,而是在教师的组织下,让...
相关文章小班幼儿超市课程的实践研究构建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数学课堂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地学习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