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研究

2008-10-18  | 主体 课堂 语文 

  第25卷 第1期 2003年 2 月 宁 波 大 学 学 报 (教育科学版)

  JOURNAL OF NINGBO UNIVERSITY (EDUCATIONAL SCIENCE)

  Vol.25 NO.1 Feb. 2003 收稿日期:2002-10-12?

  作者简介:戎晓雁,宁波市广济中心小学教师(浙江 宁波 315000)。

  小学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研究 戎晓雁

  摘要:小学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的环节可包括“乐学新知——自读质疑——细读研讨——自我回顾——练习运用——开拓延伸”六个步骤。另外根据学生认识事物和学习语文的基本规律,按照“整体——部分——整体”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结合实际教学过程,设计了基本模式,并提出运用具体授课情境的调节变通方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

  中图分类号:G63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627(2003)01-0118-03

  一、提出问题

  小学语文是基础学科,也是人文学科,修订版小语“大纲”指出:“语文教学过程应突出学生主体的实际活动,指导学生在主动实践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但是当我们走进现实的语文课堂,仍发现学生还在回答着自己不愿回答的问题,做着自己不愿做的习题。这些问题、练习内容忽视了学生的自我需要,脱离了他们内心真实的感受、理解和情感,使极具人文价值,充满人性之美,最具趣味的语文教学变得枯燥乏味。为此,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针对传统教学中忽视乃至压抑人的个性发展这个弊端提出,并力图改变语文教学中学生被动的局面,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研究构想?

  (一)实验目标?

  在充分掌握“学生最近发展区”的基础上,不断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挖掘其内在的潜能,培育和发展学生独立自主性和积极创造性。在学习过程中,强调教学民主,引导学生的合作意识,采用适当的学习方法,解决问题,掌握知识,发展独立阅读能力。?

  (二)小学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的构想和制定?

  小学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的环节可包括“乐学新知—自读质疑—细读研讨—自我回顾—练习运用—开拓延伸”六个步骤,教学程序可用下图式表示:??

  三、研究实施?

  (一)按“课堂主体教学”模式的六个环节实施教学?

  1、乐学新知 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这是语文课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先决条件。教师可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特点,采用游戏、范读、出示图片、播放音乐等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适时提供有关的背景材料,创设问题情境,为新知识的迅速联系作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研究》摘要:编号:1008-0627(2003)01-0118-03一、提出问题小学语文是基础学科,也是人文学科,修订版小语“大纲”指出:“语文教学过程应突出学生主体的实际活动,指导学生在主动实践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但是当我们...
相关文章“自主参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自主参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
浅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四法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体会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