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上)中年级作文教学特点的研究

2008-10-18  | 中年级 作文 中年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四十六

  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上)中年级作文教学特点的研究

  当了教导主任,主抓语文教学工作,我更多的任务是听课、与教师一起研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这就是所谓的指导吧。在作文教学上,我除了抓作文兴趣小组的训练以外,更多地是在延续我的作文序列化训练实验。

  90年代初期的一年春天,教研室在全县范围内搞作文教学研究活动,其中一项活动内容,是在全县范围内搞“作文教学巡回讲座”,我承担了第七册作文辅导的任务。按理说,这个任务对我来讲,不算什么,只要把自己实验过程整理一下,提出各个单元的教学建议就可以了——每个单元的作文教学我都有实验记录的,而且,我可以根据若干年来的思考,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修正,提出注意的问题。但是,教研室主任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要讲清楚各个阶段的作文教学特点。

  特点?啊,中年级,观察作文,先观察,在写作,我自己始终这样做的,不仅我可以,我校中年级老师也是这样做的。而且,效果很好。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和一年多跟老师一起研究的经历,这一点,完全可以做到。

  但是,这个“特点”的要求,引发了我对高年级、低年级的思考。

  高年级作文教学什么特点?低年级什么特点?特别是低年级,低年级我没教过呀?

  就这样,我为自己确立了一个要研究的问题:小学各个阶段,作文教学的特点是什么?

  我查阅了当时能够看到的杂志(也不过是学校订阅的十余份刊物)和教学大纲(90年代初起年开始,教学大纲作了修订)认真地回顾自己的作文教学实践,首先对自己的中高年级作文特点进行研究。

  在自己进行的中年级作文教学实验和实践过程中,我觉得,中年级的作文教学,我主要是在学生“实际观察”的基础上——先观察,然后,说一说,写一写。为什么这样做呢?我再次认真地阅读教学大纲,从中找到了这样的内容:从三年级开始的中年级主要训练学生细致观察图画和简单事物的方法,培养学生细致观察周围事物的能力——观察周围事物能力的培养,是中年级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目标。同时,从“有的可写”的角度来看,自己的经验是:观察了,然后才有的可写。

  修订的大纲里面对中年级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先说后写,怎么说就怎么写。

  从语言表达来看,中年级学生的表达属于说话型,即:不怎么讲究表达技巧,主要把观擦道的内容和自己心里想说的话写下来,通顺明白就可以了。鉴于中年级学生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很完善,因此,训练中年级学生观察作文时,多采用先说后写的方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上)中年级作文教学特点的研究》摘要:任务对我来讲,不算什么,只要把自己实验过程整理一下,提出各个单元的教学建议就可以了——每个单元的作文教学我都有实验记录的,而且,我可以根据若干年来的思考,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修正,提出注意的问题。但...
相关文章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下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中
培养观察力 练好基本功新课程中年级习作教学尝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