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设计”走在“课改”前面

2008-10-18  | 教学 设计 一堂 

  让“设计”走在“课改”前面

  ――浅谈新课程理念指引下的阅读课堂教学设计

  常州市武进区戴溪小学 许建生

  当前,在新课程理念指引下,教师们有了更前瞻更开阔的教学理想,但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却举步维艰。这里,笔者无意多谈课堂的操作性问题,且从阅读教学设计的角度来谈谈我们该如何进行课改。

  一、重新审视阅读教学设计

  阅读教学设计,是教者实现教学理想的美好蓝图。一堂好课的背后,必定有一篇好的教学设计,另一方面,教学设计又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课堂教学。如果教者对课堂准备不足或错误的估计,那么,从他走进课堂的一刻起,就已预示着课堂教学的失败。

  我曾经执教过一堂失败的公开教学,教学内容是苏教版第九册课文《天鹅的故事》。按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设计思路,课堂上我请学生自由阅读5、6、7三小节,思考天鹅们面对生存的挑战,是怎样做的?它们依靠什么力量战胜了困难?并至少划出其中的两句话重点体会思考,简要记录。在我的想象中,学生应该兴致勃勃,收获多多。但我很快发现一些学生拿着笔无所适从……

  为什么“好”的教学设计不能获得好的教学效果?我们必须反思:阅读教学设计究竟受哪些因素的制约?我们能否一味忠实地演绎教案?我们的阅读教学设计怎样才能更好地为课堂教学服务?

  阅读教学设计作为教师主观的产物,它必定受到教师本身的教学观念、设计经验、对教材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对教学情况的估计等方面的制约。重新审视今天的阅读教学设计,往往还有教材不够吃透、目标不够明确、教法不够灵活、教学要求太高、教学容量太大等问题,特别是教师常常忽略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准备、学习情感和动机等。在新课程改革中,“以学生发展为本”,它不仅是当前教学改革的核心思想,也必须成为阅读教学设计改革的指导思想。

  在新课程的视野中,课程是一种动态的、生长性的“生态系统”和完整文化。在这种课程观的指导下,现代阅读教学设计就必须删繁就简,变严密刚性的“硬设计”为高度弹性的“软设计”。设计的思路更清晰地体现为以学定教,设计的重点更多的是教学情境的创设和教学策略的选择。设计中必须认真分析教学目标是否切实、合理,教学基点是否符合实际;必须积极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学习需求;必须精心设计“对话”的话题和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为提升学生阅读层次和发展健康个性留有充分的空间……

  二、阅读教学设计的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设计”走在“课改”前面》摘要:践中却举步维艰。这里,笔者无意多谈课堂的操作性问题,且从阅读教学设计的角度来谈谈我们该如何进行课改。一、重新审视阅读教学设计阅读教学设计,是教者实现教学理想的美好蓝图。一堂好课的背后,必定有一篇好的教...
相关文章说课引领教师走进新课程家长参与对新课改的意义与价值
体会”教学设计“与“传统备课”的区别贴近新课改 走入新课改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