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识字的主动权交给儿童自己

2008-10-18  | 主动 主动权 识字 

  把识字的主动权交给儿童自己 ———《姓氏娃娃》的教学案例

  案例背景

  识字主体千差万别,初入学的孩子识字量从十几到数百,相差很大。究其原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培植了“识字”的土壤,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经常得到满足,愈来愈强,萌生了早期自主学习的意识,因此家长有意识地教,慢慢变成孩子主动地学(认字)。不具备以上家庭环境的孩子其实也有识字愿望,只是总得不到满足。总而言之,一个个生活经历不同、学前识字储备不同的复杂个体汇聚到一个语文教师这里。如果仅靠一份教案上课,以“一”挡“数十”,会出现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又“消化不了”的症状。我以为应把识字的主动权交给儿童自己,让学生在生活中主动识字。

  教学设计目标

  1、 认识本班学生的25个姓氏。

  2、 合作学习、自主学习,在玩中认字。

  3、 知道语文知识与生活密切相关。培养学生喜欢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

  教学设计思路

  认姓氏字出现在语文园地一,那时学生入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如果脱离生活,书上这30个常见的姓学生就会有很多不认识。仅枯燥乏味的识字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学习上的困难。基于以上认识,我作了以下思考:

  1、 如何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主动识字?

  2、 怎样变枯燥乏味的传授为兴趣盎然的学习?

  3、 如何使课堂教学做到面向全体学生?

  通过思考,我打算采取以下的教学措施:

  1、 通过创设情境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 让学生在为突破难关的合作学习中快乐的学习,主动识字。

  3、 课堂要尽量留出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有选择性的学习。

  4、 课外延伸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学习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今天老师要去看一样东西,这件东西和你们每个人都有关系,你们想和老师一起去吗?(想)好!那咱们就出发!今天我们要坐咱们班的火车去。(课件出示售票员阿姨和火车)

  这火车可需要我们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才能开动哦!(出示售票员阿姨的话“你姓什么”。)开火车的游戏(开火车时,其他孩子学着很轻很轻地发火车开动的“呜——咔嚓、咔嚓” 的声音,学生不会说的找修理员修理,修理好了继续开)

  [设计意图:其他孩子学着很轻很轻地发火车开动的“呜——咔嚓、咔嚓” 的声音,有利于营造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游戏中让学生感受班集体的团结,并让学生体验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识字的主动权交给儿童自己》摘要:体千差万别,初入学的孩子识字量从十几到数百,相差很大。究其原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培植了“识字”的土壤,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经常得到满足,愈来愈强,萌生了早期自主学习的意识,因此家长有意识地教,慢...
相关文章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识字3》教学设计
新世纪小学语文的教育教会学生识字的方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