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2008-10-18  | 永正 课外 课外书 

  让学生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前几天,我有幸听了全国特级教师于永正老师的一个讲座,他讲了这么一件事情:辽宁省一所城市的中学老师向主管部门抱怨这几年的初中生素质普遍差。于是教育局对全市的六年级学生进行了抽查,结果发现了这么一个问题,全市前十五名的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班级。于是领导带着佩服和好奇去采访这位老师,这位老师很谦虚,她是这么说的:“我不会教书,但是在我教他们的这六年里,我做了两件事情:一是让学生大量看课外书,二是让学生坚持写日记

  听完这个事例后,我沉思了许久许久,我想到了我和我的学生,作为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如何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好习惯,让学生感受读书的快乐呢?

  一、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激发小学生对课外读物的兴趣,使他们怀着浓厚的兴趣,把课外阅读当成一种渴求性的自觉行为是非常重要的。由于一年级学生的年龄小,认识的字不多,我采用的方法主要是讲故事或者是给学生读课外书,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内容一般是能吸引孩子的童话故事或寓言故事.

  每次讲故事时,我都发现孩子的眼睛最清澈,注意力也是最为集中。讲完故事后,我都引导学生:“小朋友,老师讲的故事好听吗?如果你想和老师讲的一样好听,那就要多看课外书呀,因为老师的故事都是通过看课外书知道的。” 我想这样就能更大地调动学生看课外书的欲望了。

  其实还有一种好方法能更大地调动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那就是在班级里经常举行一些活动,因为各种兴趣和爱好都是在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如:讲故事比赛,我每周五下午的班队课就是讲故事课,我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复述能力,不管你讲得好还是不好,只要你敢讲就得分,一个故事100分,我班刘昌其同学现在已经得了1500分了,现在看课外书已经成了他每天必须做的事情了。再如演讲比赛,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读优美的文章或动听的故事,在读熟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演讲比赛,充分调动学生爱读书的兴趣,并及时给他们带上“高帽子”:“真好,比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还棒。”“听你的朗读真是一种享受啊!”“你真聪明,悟性真好,比上次读得棒极了。”“读得好,真是个了不起的孩子。”……

  二.营造课外阅读的氛围

  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还不够,还要给学生营造课外阅读的氛围,创造课外阅读的机会,使每位学生都能在一个舒适,安静的氛围下读书。

  首先我专门在教室的橱窗里放置了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适合一年级学生读的课外书,给他们提供课外阅读的机会和场所,鼓励学生利用课间或中午到校后读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学生在书香中快乐成长》摘要:问题,全市前十五名的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班级。于是领导带着佩服和好奇去采访这位老师,这位老师很谦虚,她是这么说的:“我不会教书,但是在我教他们的这六年里,我做了两件事情:一是让学生大量看课外书,二是让学...
相关文章淮安天津路小学读书节开幕家有书香
书香伴我成长书香门第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