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2)

2008-10-18  |  

  经过一段时间反思后的实践,苏老师写下了这样的一段心得:教师应躬下身子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去,做他们的伙伴,做他们的导师,以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中疑难之处,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知道……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就是他们的帮助者、启发者、扶持者,教师扶要在学生的疑难处、疏忽大意处……

  一个不太引任注意的问题,激起老师的探究热情,引发了老师对教育现象的理性思考。有了教师这样自发地、自觉地、能动地展开了反思活动,你能说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高不就指日可待了吗?

  一、 在对话交流中展开教学反思

  教学的实质是师生间的对话、交流、沟通的意识,大家可以针对某个问题进行解剖,通过相互的研讨交流,通过多种观点的交锋来多视角、多层面地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使自己清楚意识到隐藏在教学行为背后的教育观念,并提出改进意见和理论的依据与策略。

  在对话交流中展开教学反思,有利于拓展思路,把准实质,共享快乐。在语文期末考试中出现了这样一道题:“暑假快到了,我们要离开老师和小伙伴们好一长时间了,让我们给老师或小伙伴留下祝福吧!画一幅画或是写一段话都可以。”流水阅卷中,负责此题批改的老师使用了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即无论是选择绘画的形式还是写话的形式,都应扣住祝福二字。在选择绘画的学生试卷中,对于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祝福的,老师基本上给予了满分的评判。对于仅画上自己喜欢的物体而没有写上祝福语的,老师基本上给予了扣掉一半或一半以上分数的评判。这样的评判标准,引起了老师们极大的争议。有的老师认为,我们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鼓励学生敢说、敢想、敢于标新立异,对学生的评价岂能用一种固定不变的标准?有的老师质疑说,课程标准要求我们注意加强学科间的横向联系,对于这样一个语文与美术学科整合的题目,怎样的评价标准才能达到多学科的真正整合?有的老师指出,对于一幅作品,国内的教师习惯与评价“像不像”,国外的老师习惯于评价“好不好,作品“像不像”容易评价,可怎样的作品才能算得上好或者不好,依据是什么?也有老师认为,应考能力也是素质要求之一,学生学会审题,学生按要求答题应该是比被的素质,应严格训练,加以培养……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在交流的平台上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有从他人的观点中得到启发,受到鼓舞。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