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4)

2008-10-18  |  

  曾记得我们对课堂教学的本质的认识,就经历了一个对理论逐步理解、逐步内化的过程。我曾以为课堂只是教师讲知识、学生学知识的场所,然而真正的课堂应该是充满生命活力的、实现师生共同成长的特殊场所。对于这样的一个全新的理性认识,我们有很多的老师接受不了,也理解不了。于是,我们开展了对《狐狸和乌鸦》两份教例的认真研究。

  [教例一] 师:狐狸和乌鸦是邻居,有一天狐狸在树下抬起头看到了什么?生:乌鸦。师:回答得很好。那么狐狸看到乌鸦嘴里衔着什么东西?生:肉。师:说得对,是一片肉。狐狸看见了肉谗得怎么样?生:谗得直流口水。

  [教例二] 师:乌鸦和狐狸一个住在树上,一个住在树下,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使狐狸抬起头来?生:我觉得狐狸饿坏了,它常常在乌鸦那里骗东西吃。这天早晨,狐狸很饿,就想到乌鸦那里有没有吃的呢?于是,它就抬起头来看乌鸦。师:你想得很有道理,早晨起来狐狸得弄点吃的。生:我觉得是因为找到了一块肉,心里挺高兴,想到孩子们有吃的了,所以在树上又是蹦有是跳,发出了响声,引起了狐狸的注意,狐狸就抬起了头。师:你真会想象,而且很合理。生:我认为乌鸦找到的这一块肉特别香,而狐狸的鼻子有特别尖,在树下就闻到了香味,谗得直流口水,就抬起头来找这好香的食物。师:对呀!狐狸的鼻子特别灵,这在小动物中是出了名的。生:我想也许根本没有什么原因,狐狸早晨起来打了个哈欠,伸了个懒腰,正好看见了树上的乌鸦,而且嘴里还衔着一块肉,就打起了坏主意……

  同一个内容,两种不同的教例,反映出两种不同的教学思想,产生了完全不同的教学效果。这一教学片段激起了老师们热烈的讨论。有的说,教例一中教师的提问没有思考的价值,师生间毫无意义的一问一答没有一点真情的投入和生命的活力。教例二能够教师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思维和想象的空间,既立足于文本,又超越了文本,学生来源于自身生活的合理想象和生命的体验,对文本做出了全新的建构。其潜能得到了发挥,个性得到了张扬,师生间达成了智慧的交融和心灵的对话。课堂教学真正成为师生人生中共同美好的记忆,成为不可重复的生命体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