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2008-10-18  | 识字 词串 汉字 

  优化识字方法  提高教学效率

  识字教学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面对低年级小学生,我们该如何遵循识字教学规律来提高学生的识字效率呢?

  一、根据教材的编写意图,探索识字教学方法

  苏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教材,识字部分共有四种形式:第一种是与汉语拼音穿插安排的“认一认”;第二种是“词串识字”;第三种是“转转盘识字”;第四种是“看图会意识字”.在教学中,我结合课本插图,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识字情境,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让学生把握规律,多识字,快识字。

  1、看图拼音识字

  苏教版语文课本具有“图文并茂”的特点,每一个与汉语拼音穿插安排的“认一认”,都是图画、拼音和汉字相对应。教学时,我首先引导儿童将图画和身边的事物以及汉字联系起来,利用他们已有的识字经验,激起他们想学字的愿望;然后让他们借助拼音自读生字;最后采用多种形式的诵读,巩固识字效果。这样做既能使学生牢固掌握所识的字,又能培养学生独立识字的能力。

  2、创设情景快乐识字

  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每一组“词串识字”都配有一幅图画,都有一个中心。如一年级上册《识字4》是“美丽的田野”;《识字6》是“现代城市”;一年级下册《识字1》是“春天”等等。教学时,我充分利用多媒体、录音机等手段,创设丰富多彩独的情景,给学生以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激活他们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认真观察画面上的事物,认知词语;借助拼音,采用卡片、游戏表演等形式反复诵读,读出韵味并让学生从读中感受美,从读中悟情,在读中积累。学生学习的兴趣高昂,借此我又启发学生展开合理的想象,引导他们补充词与词间的“空白”,丰富语汇。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对词串识字很感兴趣。通过这类的识字教学,不但能使学生快乐轻松地学会生字,而且能提高儿童的观察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3、找规律识字

  汉字的构成是有一定规律的。一个汉字,往往是声音、图像、意义、符号四个“基因”的有机结合,而这四个“基因”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在教学一年级下册《识字3》时我采用多媒体­——出示“舟”“竹”“石”之类的画面,随后出示已经抽象了的古文字,再出示楷体汉字,让学生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初步知道象形字的造字规律,学生借助图画,很快就记住了生字。

  在教学会意字时,我采用分析“部件”法,依据会意字的“语义”与“符号”之间的联系,指导学生分析“部件”,通过编故事做动作看图等形式,帮助学生识记会意字。如教学一年级下册《识字7》“人”“从”“众”时,我首先适当予以点拨,接着引导学生去发现图画——字形——字义的内在相似联系,意会生字的意思;然后让学生借助拼音准确迅速的认读生字和有生字组成的词语;最后再出现“韵文”让学生诵读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既巩固了生字词的认读成果,又培养了学生朗读课文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摘要:学字的愿望;然后让他们借助拼音自读生字;最后采用多种形式的诵读,巩固识字效果。这样做既能使学生牢固掌握所识的字,又能培养学生独立识字的能力。2、创设情景快乐识字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每一组“词串识字”都配...
相关文章利用多媒体技术 优化识字教学提高识字教学效率的方法
浅谈美术课堂教学的优化提高幼儿识字教学效率的五大方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