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识字教学方法改进的思考

2008-10-18  | 方法 教学 教学方法 

  小学识字教学方法改进的思考

  【内容摘要】本文在简述识字教学的发展过程及列举一些识字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对传统的识字教学方法进行了辨析,从学生的特点和时代的特色及识字教学的本身出发,提出识字教学今后的改进方向——运用多媒体进行识字教学。

  【关键词】 识字教学;小学语文 ;多媒体

  识字教学一直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识字是学生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的基础。常常由于识字量的缺乏,造成学生在遇到课外读物时的语言障碍,进而形成理解障碍,最终又将导致学生阅读兴趣的下降。另一方面,小学中低年级是学生阅读习惯、阅读方法培养的最佳期,但识字量的缺乏,将会使学生错过这一最佳期。语文学科的学习重在阅读,然而阅读的质和量都与识字量的多少密切联系。这就使得我们的识字教学,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研究课题。

  一、识字教学的发展过程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适应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普通教育的质量和国民的文化科学素质,从50年代初就开始了小学识字教学的改革实验。60年代初,“集中识字法”和“分散识字法”是具有代表性且影响颇大的识字教学流派,带动了我国小学识字教学改革实验的第一次高潮的出现,至今,仍是活跃于小学识字教学界的重要教学流派。进入80年代,先后出现“注提识字法”(即“注音识字,提前读写”教学法)和“部件识字法”等。前者的实验发展很快遍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促进了改革开放后小学识字教学改革实验的第二次全国性高潮的形成。进入90年代,字族文识字教学实验成功,异军突起,短短几年间,已在几个省市相继试点推开,可以预料,字族文识字教学法,作为后起之秀,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但目前,小学识字教学中“高耗低效”现象依然严重。所谓“高耗低效”现象,即教师花大量时间进行教学,学生花大量时间进行抄写,而生字回生率和错误率仍居高不下。

  现实问题促使我们每一个小学语文教师都要去思索、研究,如何把前人的成功经验与自己的研究探索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汉字形、音、义所固有的内在联系,从某一方面突破,挖掘小学生在认识汉字上的潜力,丰富识字法的教学。

  二、识字教学方法列举

  常见的识字教学方法有以下几种:

  1.集中识字法  

  集中识字法是以汉字构形规律为基础,直接继承了我国“三、百、千”的蒙字识字教育经验,采用“基本字带字”的方法教学,让学生大量识字、大量阅读,打好扎实的语文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识字教学方法改进的思考》摘要:质和量都与识字量的多少密切联系。这就使得我们的识字教学,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研究课题。一、识字教学的发展过程新中国成立后,为了适应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普通教育的质量和国民的文化科学素...
相关文章还孩子思考的空间让幼儿园的数学课堂充满生命活力1
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关于合作学习的思考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