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2008-10-18  | 交际 口语 能力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咸安区永安东门小学:王贤旺

  新课程标准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了每一位学生的一切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一切发展”。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语文教师,我时常在想:现代社会是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学生将来在社会中更好地生存呢?在阅读了很多名家名师的著作后,我深刻地认识到:口语交际能力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口头表达能力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口头表达能力不佳的人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将遇到许多不便。在旧的语文教材中,比较偏重于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而忽略了对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而新的语文教材从一年级开始就安排了“口语交际”内容,而且数量和难度都有一定的增幅,主要目的不就是为了要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使学生能学以致用吗?就拿小学语文第十册为例,在“积累运用”中共安排了六次口语交际,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在现实的教学中,如何上好“口语交际”内容,培养好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呢?通过在不断教学实践中摸索,我觉得如果只是简单、机械地要求学生讲、“命令”学生讲,往往不能激发学生说话的欲望。学生如果兴趣不浓,就不能产生说话的欲望,如果没有说话的欲望,学生往往就缄口不言,或含糊其词,更有甚者讲得东扯西拉、离题千里,教学效果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那么要怎样激发学生的兴趣,要怎样激发学生说话的欲望呢?在教学实践中,我总结出:如能给合学生的实际经验创设具有一定挑性的情境,让学生眼中有物,就可激发学生的兴趣,激发起学生说话的欲望,令“口语交际”教学活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给合学生的实际经验创设具有一定挑性的情境,能提升学生兴趣的情境。

  在教学小学语文第十册“积累运用四”时,“口语交际”部分要求学生介绍一种家用电器或农机、农具。在教学过程中,我发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生活在城市的学生对农机、农具并不熟悉,而对家用电器比较了解。但家用电器种类多,有些功能较复杂,学生很难把重点说出来,即便说出也不一定有条理。果然,在课上有些学生一言不发,觉得无话可说,有些学生则语无伦次、对重点内容挖掘过浅,或说不清楚。最后是全都闭口不言。

  遇到这样的情况,教学任务难以完成,教学效果也不理想。我决定采取措施,把家用电器的范围缩小,最后把“电饭煲”这种家家都有、人人熟悉的家用电器定为这次介绍的对象,然后我再创设了以下的情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摘要:会是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学生将来在社会中更好地生存呢?在阅读了很多名家名师的著作后,我深刻地认识到:口语交际能力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口头表达能力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
相关文章浅谈培养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浅谈低年级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创设情境引导口语交际扎实培养口语交际能力——第二册口语交际课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