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课堂教学的新领域?

2008-10-18  | 课堂 教学 课堂教学 

  开拓课堂教学的新领域?

  ——对语文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思考

  江西 王永芳

  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思想,符合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实施素质教育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课堂教学,作为教育的重要阵地,它也必然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抓好课堂教学这一环节,开掘课堂教学,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的必不可少的环节。那么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地落实素质教育呢??

  一、转变观念,增强素质教育的意识?

  转变观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也是开拓课堂教学新领域的起点。语文教师首先要增强素质教育的意识,充分认识素质教育的内涵,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素质教育的特点,明确课堂教学中贯彻素质教育的基本原则等内容。?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的发展……”。由此看来,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目标,它是以人类自身的身心素质为对象进行开发和重塑,以完善自身素质结构为目的的社会实践方式。它要求教育者从根本上对学生的德、智、体等方面进行有序的组合和重构,全面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审美素质、劳技素质。?

  素质教育是相对于应试教育而提出的,它与应试教育有着本质不同。它注重基础性教育,强调发展功能,注重全面发展。应试教育无视人的身心发展个性,教育过分僵化、统一,分数至上;素质教育是以人的身心发展规律为前提,实施全面、和谐的发展教育,主张人才的多样化、多层次、多规格,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应试教育强调的是能否升学,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教育行为。素质教育则以适应社会需要、人的发展需要为目的,立足未来发展。二者在教育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也有本质区别。

  素质教育的特点有:强调学生是唯一的主体;提高所有学生的各种素质的全面性;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人才的多样性层次性;注重学生做人的基础,又是强国富民的基础;促进受教育者的和谐发展、全面发展、终生教育;要求学以致用,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当地经济;保证每个学生在不同的层面获得成功;在个人发展教育实施过程各自协调一致。?

  根据以上特点,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就必须贯彻素质教育的主体性原则、和谐性原则、发展性原则、个别性原则、成功性原则,尽可能的实现学生全面素质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拓课堂教学的新领域?》摘要:教育的内涵,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素质教育的特点,明确课堂教学中贯彻素质教育的基本原则等内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浅谈“开放式课堂教学”
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