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理念下的数学教学的“三忌”与“三宜”

2008-10-18  | 数学 教学 数学教学 

  《数学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标》)的出台,给数学教育注入了新的血液,同时也给全体数学教师带来了挑战。新的课程标准洋溢着时代的气息,体现着素质教育的理念。而传统的数学教学是:脱离生活多、联系实际少,被动接受多、自主探究少,机械训练多、有效实践少。这样的教学,缺乏生机与活力,很难适应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如何让数学教学成为“旧瓶装新酒”,迎合学生的胃口,让学生“喝”起来有“味”,学起来乐此不疲呢?这就应该落实《课标》中的新理念,从根本上改革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训练方式,让数学教学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忌脱离生活、宜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以往我们的数学教学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照本宣科现象。这样教学,使学生对新知识缺乏欲望与需求,往往会产生消极被动的心理。《课标》在“基本理念”中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在教学建议中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因此,我们要把教学植根于生活,将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精心设计出趣味横出的问题情境,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

  如:教学“小数的大小比较”,有位教师不是按课本那样生硬地拿出两个小数让学生比较大小,而是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巧妙地设计出一个打擂台的情境,把学生 分成擂主、攻擂者、裁判组三个角色进行教学。

  师:今天我们来打擂。第一场开始。

  擂主1.37上场:“小数的位数和我一样多的,有谁比我大?”挑战者1.62上场:“我比你大,因为我的十分位有6个0.1,而你的十分位只有3个0.1。”挑战者1.67接着上场:“我比你大,因为我的百分位有7个0.01,而你的百分位只有2个0.01。”裁判组裁决:挑战者1.67守擂。

  师:从刚才的打擂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知识?(生讨论、交流。)第二场开始。

  擂主1.67上场:“不管小数的位数有多少,比我大的请上场!”挑战者1.324上场:“我比你大,我的小数位数比你多。”裁判组裁决:否决1.324的挑战。

  师:你们怎么说服他?组1:从尺子上各找出1.67米和1.324米进行比较。组2:量身高证明,并不是小数的位数多,这个小数就大。组3:1.67的十分位上有6个0.1,而1.324的十分位只有3个0.1,所以应该是1.67大。

  师:从第二场擂台赛中你学到了什么知识?(生讨论、交流。)

  这样紧贴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不仅把学生带入竞赛的氛围中,而且也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牵动学生的情感,从而把“教”的主观愿望转化为学生渴望“学”的内在需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理念下的数学教学的“三忌”与“三宜”》摘要:一、忌脱离生活、宜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往我们的数学教学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照本宣科现象。这样教学,使学生对新知识缺乏欲望与需求,往往会产生消极被动的心理。《课标》在“基本理念”中指出:“学生...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让“生活数学”服务于“学校数学”
对新课标下北师大版数学教学过程的认识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