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新课程“新”在哪里

2008-10-18  | 课改 课程 改革 

  新学期即将开学,继去年杭州市余杭区、宁波市北仑区、义乌市成为国家课改实验区后,从本学期起,我省48个县(市、区)将成为省级课改实验区,实验区内的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全面进行新课程实验。到2004年,全省所有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学生全部进入实验。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义务教育新课程按九年一贯制设置,加强了课程的综合性,设置了综合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入新课程实验的学校,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低年级开设品德与生活、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课程,中高年级开设品德与社会、语文、数学、科学、外语、综合实践活动、体育、艺术等课程,初中阶段课程实行分科与综合相结合。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说,新课程实验着眼于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现了促进每个孩子自由而充分发展的教育思想。据介绍,新课程改革突出体现了课程的均衡性、综合性和选择性。

  一个问题,可以有多种不同的答案;一个实验,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设计方案……9月1日新学期开学后,我省将在55%的初中一年级和小学一年级中进行课程改革,全面采用新课程体系。课程改革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近日记者来到先期进行教改的我省国家级课程改革实验区,一睹那里涌现的新气象——

  新闻评说:走进新课改

  3000年前的一位哲学家就说过,“人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个要被点燃的火把。”如今,新一轮课程改革正以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去激发学生的潜能,点燃学生的智慧火把,今日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

  一年前,我省的余杭区、北仑区和义乌市作为三个国家级课程改革实验区率先进行了课改试点。在试点之一的余杭区,当我们与经历了一年课改的师生交谈时,以学生为本,探究性学习,多元化评价,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在那里学生的眼里,学习不再是一种可怕的负担,而是一种可以表现自我、掌握新知的过程。教师也不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者,而是与学生平等交流,带领学生成长的真正的园丁。一种由课改带来的新理念、新变化正扑面而来。

  教材变了,  从“繁难偏”转向“自由发挥”

  新教材与学生的心灵更贴近。传统教材中存在的“繁、难、偏、旧”的问题,如今有了明显改变。临平实验小学教一年级语文的小姚老师说,现在的语文课本中入选的篇目大多充满童心和童趣,如 “春雨的色彩”、“四个太阳”;教材也比以前更贴近生活,如“看电视”、“影子”等,更符合小学生的认知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改新课程“新”在哪里》摘要:课程按九年一贯制设置,加强了课程的综合性,设置了综合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入新课程实验的学校,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低年级开设品德与生活、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课程,中高年级开设品德与社会、...
相关文章说课引领教师走进新课程农村小学教师谈课改
对“二期课改”的认识与思考“米”来了,您是“巧妇”吗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