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教学实录与评析

2008-10-18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教学内容 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数学第十册第二单元第二小节的第一课时。

  一、实物引入、提示课题、明确目标

  师:(用课件出示实物图,谈话导入新课,揭示学习目标)同学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长方体、正方体纸盒(如牙膏盒、药盒等),工人师傅在制作这些纸盒时至少要用多少纸板呢?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研究的主要内容。板书课题,“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当你看了课题以后,你想知道什么?

  生1:什么叫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

  生2:怎样计算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

  【评析:从生活实际引入,还数学的原始本来面目,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根据题目设问,既能达到以问促学的目的,又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既提出了研究问题,又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目标】

  二、演示操作、形成表象、建立概念

  1.初步认识长方体的表面积。

  师:我们先来研究什么是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教师利用课件出示长方体牙膏盒)请同学们仔细观察:沿着棱剪开(纸盒粘接处多余的部分要剪掉),再展开,你发现了什么?

  生1:我发现原来的立体图形变成了平面图形。

  生2:我发现长方体的外表展开后是由6个长方形组成的。

  2.初步认识正方体的表面积。

  师:同学们观察的很仔细!(再出示正方体药盒课件)按同样的方法剪开,再展开,你又发现了什么?

  生1:我发现正方体展开后也变成了平面图形。

  生2:我发现正方体的外表展开后是由6个正方形组成的。

  3.认识长方体、正方体表面积的含义。

  师:说得对!请你拿出学具袋中的长方体或正方体纸盒学具,也用同样的方法剪开,再展开,看看展开后的形状,然后在展开后的图形中,分别用“上”、“下”、“前”、“后”、“左”、“右”标明6个面。

  师:从学生手中选一个长方体和一个正方体展开图贴在黑板上。问:通过观察课件和动手操作实物模型,谁知道什么叫做长方体或正方体的表面积?

  生1:长方体或正方体的表面积就是指长方体或正方体物体表面的面积。

  生2:长方体或正方体的表面积就是指长方体或正方体外表的面积,也就是上下、前后、左右六个面的面积和。

  生3:简单地说就是长方体或正方体六个面的总面积,叫做它的表面积。

  【评析:电脑课件使原来用实物不好展示的部分得到充分展示,降低了观察上的难度,同时动静结合的画面使观察的重点更突出,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注能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观看剪开、展开的实物课件及动手操作剪一剪、标一标、贴一贴的实物模型,让学生真正动眼、动手、动脑参与获取知识的过程。在看一看中充分感知,建立表象,在动手操作中展开思维,发现并归纳出表面积的含义,从而明确概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教学实录与评析》摘要:,既能达到以问促学的目的,又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既提出了研究问题,又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目标】二、演示操作、形成表象、建立概念1.初步认识长方体的表面积。师:我们先来研究什么是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
相关文章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长方体的表面积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长方体和正方体【小学数学一题多解系列】几何计算题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