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学作文阶段性教学的思考

2008-10-18  | 阶段 教学 作文 

  关于小学作文阶段性教学的思考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整个语文教学的落脚点,作文水平的高低更是检验学生语文素养的一个综合性的尺度。我认为小学作文教学应分为三个阶段:低段——激发兴趣,初步感知阶段;中段——培养习惯,尝试实践阶段;高段——培养能力,巩固提高阶段。

  当然字词句的教学始终是语文教学的基础,不可偏废,应把作文教学同字词句的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教会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更好地去理解掌握语言,从而全面提高语文素养。下面就从作文教学的三个阶段谈谈小学作文教学的特点和规律。

  一、激发兴趣,初步感知

  对低段学生来说,他们掌握的字词较少,观察能力、形象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还停留在较低的层次上,但这个阶段的孩子却十分活泼,较少有拘束感,他们的好奇心、表现欲都很强,是语言学习的最佳阶段。针对这些特点,教师应加强学生对语言的感性认识,培养语感,可结合教材引导孩子模仿朗读,模仿造句,比一比看谁造得最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结合课文给学生讲与课文相关的小故事。同时开展“看谁的故事讲得好”活动,让孩子们模仿老师的语气讲故事,鼓励学生读书看报(拼音读物),把看到的故事绘声绘色地讲给大家听。通过这样口头表达的训练,使学生初步感知语言文字美。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孩子都想表现自己,没那么多时间怎么办?学生识字太少,就用拼音把自己的故事写在纸上,教师评后贴上小红花,然后贴入墙上的“故事园”,供大家欣赏。这种活动孩子既有兴趣又不感到疲劳,会在很宽松的时间里看故事,讲故事,写故事。这就很自然地把说与写结合起来,为以后的写做了铺垫。

  二、培养习惯,尝试实践

  到了中段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片断作文的训练,要让学生不拘形式,自由地把自己的见闻和想象写出来。此时学生的作文,语言不易做到形象生动,要引导学生从课文中去体会语言的运用,如学完一课后让学生说说:觉得这一课哪些地方写得好,哪些词语用得好,为什么好?让学生比较如果去掉这些词语会怎样?教师给予指点。通过这样的比较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美,那么这样在写的过程中就会注意到用词的准确性。与此同时,教师可让学生摘抄优美词句,精彩片断,积累丰富的语言材料,并且把摘抄的词句熟读背诵,在写作的过程中就能够运用自如,逐步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同时指导学生写日记,以观察日记为主,除了观察周围事物的变化特点外,还要写出自己的感受,不一定要多深刻,把自己的想法出来就行,引导学生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小学作文阶段性教学的思考》摘要:,教师应加强学生对语言的感性认识,培养语感,可结合教材引导孩子模仿朗读,模仿造句,比一比看谁造得最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结合课文给学生讲与课文相关的小故事。同时开展“看谁的故事讲得好”活动,让孩子...
相关文章关于推广《集中突破式主动作文》的通知附方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下)
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作文修改教学浅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