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

2008-10-18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教例评析

  教学内容: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现代小学数学”五年制课本第十册第3~5页)

  教学目的:1.使学生认识长方体、正方体的特征,理解长方体与正方体的关系。

  2.培养学生观察、操作能力及初步的空间观念和空间想象能力。

  3.渗透子集思想,并进行辩证唯物主义的启蒙教育。

  教学重点难点:长方体的特征及长方体与正方体的关系。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让学生说出已经学过的图形(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等),指出这些图形是平面图形。

  2.出示长方体教具,讨论长方体和长方形的区别,揭示长方体是立体图形。

  二、揭示课题:

  平面图形是研究同一个平面内的多种数量和数量之间的关系;而立体图形研究的是在若干个面内的数量和数量之间的关系。今天我们来认识长方体和正方体。板书课题: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

  【评:从复习平面图形导入立体图形,开门见山的导入课题。】

  三、讲授新课:

  (一)长方体的特征

  1.出示思考题

  (1)长方体有几个面?它们各是什么形状?相对的两个面有什么特点?

  (2)两个面相交的边叫做棱。数一数长方体有多少条棱。相对的棱长短怎样?

  (3)3条陵相交的点叫做顶点。数一数长方体有几个顶点。

  【评:学生带着思考题去实践操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便于操作。】

  2.学生利用各自准备的长方体物体,通过看、摸、数,回答思考题的问题,讨论长方体的特征。

  (1)师提问①:长方体有几个面?你是怎样数的?老师注意比较学生的不同数法,有意识引导学生按顺序数面的个数,使学生清楚知道长方体的面是由前、后、上、下、左、右6个面组成。

  【评:教者表扬了按顺序又对又快地数出长方体有6个面的同学,很快地原来漏数或重复的同学,也能正确地数出面的个数。可见,教学生学会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师提问②:这些面各是什么形状?让学生充分发表看法,认识长方体的6个面是长方形或者其中有两个面是正方形。

  师提问③:相对的两个面有什么特点?要求学生通过度量相对的两个面的长、宽,真正认识相对的两个面的面积相等。通过师生对话,板书长方体面6个都是长方形或其中有两个是正方形相对的面面积相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摘要:和长方形的区别,揭示长方体是立体图形。二、揭示课题:平面图形是研究同一个平面内的多种数量和数量之间的关系;而立体图形研究的是在若干个面内的数量和数量之间的关系。今天我们来认识长方体和正方体。板书课题:...
相关文章教学生爱学、会学与学会西师大:《日记两则》教学设计
浅谈数学学法指导《冬眠》教案(浙教版)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