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单元教学建议

2008-10-18  | 读法 以内 教学 

  本单元是在学生学过万以沟数的读、写法的基础上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亿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比较数的大小和近似数。

  1.亿以内数的读法

  这部分教材包括进一步认识计数单位、数位、数位顺序表和亿以内数的读法。

  教材先通过首都北京的人口、光速说明日常生活生产中还经常用到比万大的数,然后在复习“一”“十”“百”“千”计数单位后,借助算盘引出亿以内的计数单位及每相邻两个单位之间的关系,接着介绍数位和数位顺序表、四位一级的计数法,最后结合在算盘上记数教学亿以内数的读法。

  亿以内数的读法是以万以内数的读法为基础的,掌握亿以内数的读法的关键是理解数位的意义和熟记数位顺序。因此,教学时要性意结合算盆上记数复习万以内的计数单位、方以内数的读法,并结合数的组成说明数位的意义和顺序,让学生搞清“计数单位”和“数位”、“数位”和“位数”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知道同一个数字在某数中的位置不同,所表示的意义也就不同。然后借助算盘比较万级的数与个级的数,启发学生类推出整万数的读法,找到万级的数与个级的数读法的异同,理解万级的数要按照个级的数读法来读,再在后面加上“万”字。

  教学含有两级的数的读法,要强调弄清这个数是几位数,最高位是什么位,哪些是万级上的数字,哪些是个级上的数字,还要强调先读万级再读个级。最后结合例题引导学生共同总结亿以内数的读法。中间有0的数的读法是难点,教学时要结合实例强调每级末尾不管有几个0,都不读,其他数位有一个0或连续几个0,都只读一个0,并注意安排有关的专门练习和个别辅导。此外,写出读法时一提醒学生要写中文字。

  2.亿以内数的写法

  这部分内容教材先是结合数位顺序表教学整万数的写法,然后教学含有两级的数的写法。亿以内数的写法由于数位多,学生容易出错。掌握亿以内数的写法的关键与读法相同,也是理解数位的意义和熟记数位顺序,由个级的数的写法类推到万级。教学整万数的写法时,可惜助算盆上记数,先在算盘上拔出整万数,然后再写出来,最后启发学生比较万级的数与个级的数的写法的异同,着重理解整万数在按照个级的数的写法写出后,末尾要加上四个0。教学含有两级的数的写法,要结合数位顺序表和算盘记数,着重强调先写万级再写个级,正确确定这个数是几位数,万级上有几位,再一级一级往下写。中间或末尾有0的情况,学生易错。教学时要强调:哪一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在哪一位上写0,并且告诉学生检查方法,可以先想写的数是几位数,写完后再检查核对位数,还可以读一读写出的这个数来防止写错。另外,要注意了解学生写数情况,加强个别指导,纠正学生在写数中的错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亿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单元教学建议》摘要:数单位后,借助算盘引出亿以内的计数单位及每相邻两个单位之间的关系,接着介绍数位和数位顺序表、四位一级的计数法,最后结合在算盘上记数教学亿以内数的读法。亿以内数的读法是以万以内数的读法为基础的,掌握亿...
相关文章100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 教学建议正确分析教材内容准确把握教学尺度
小学七册数学计划和教案运用迁移、类推掌握亿以上数的读法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