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数关学思维训练教学的探讨(3)

2008-10-18  |  

  三、数学思维训练与传统"一言堂"教学的对比探索

  1.改变了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开发了数学知识的双向教育功能传统的课堂教学仅限于知识的传授,数学思维训练的课堂教学把数学思想方法这一"暗河流"的发掘与渗透作为思维训练的突破口,使数学学习成为学生思维发展的载体,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学活动,使学生获取的数学知识这一"明河流"不再是孤立的、零碎的,而是以系统完整的"集成块"形式纳入学生的认知结构。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为教知识而教"的"注入式"的教学模式,真正发挥了知识的全部教育功能。

  2.克服了传统教学中重结论、轻过程的弊端,使学生成为主动的知识探索者与发现者数学思维训练的课堂教学,第一位的教学目标是过程,知识的获取是积极思维的自然归宿。"问题--研究--解决"是课堂教学的三大环节,在这三个环节的进程中,让学生充分感知知识的发生、形成的脉络,在原有认识基础上,在直观感知的氛围中,促使学生进行主动、丰富地想象与猜测,诱导他们进行合理的类比、归纳、抽象、概括,让他们自己去发现结论、说明结论、应用结论,并在不断发现、不断探究、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实现"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是我们应有的教学追求。

  3.变传统教学中被动的"补"为主动的"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数学思维训练教学是以本节课内容为中心,探索研究知识,在思维障碍的排除中获取思维成果,以新的知识为思维起点,这就要对本节课负责,节节清,单元清,以"进"取代传统教学的对旧知识的补"。不增加授课时数,而增大课堂内学生学习活动的训练量,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