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

2008-10-18  | 课堂 教学 发展性 

  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

  一、发展性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基础教育的重心发生了转移,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成为重要的教育目标,其指向是在于改变过去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为本位的课堂教学过程。在追求这种教育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将课堂教学的评价定位为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其价值取向在于:促进学生发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教师提高,改进教学实践。概括起来讲: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的核心是促进师生交往互动,共同发展。

  很显然,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的机制立足于改变以往“以教论学”的弊端,试图建立新的“以学论教”的体系。

  二、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

  新课程背景下,我们应当赋予课堂教学“评价”以双重意义:价值判断和定向激励。我们认为:发展性课堂教学的真正价值在于促进学生主动发展,促进教师不断提高和改进教学,因此,发展性课堂教学应该是诊断性、形成性、建设性的。这种评价,不仅要对课堂教学的价值作出判断,而且要为课堂教学的增值建言献策。它是一种着眼于明天、侧重于发展、有利于改进的评价。有位学者指出:评价不是手电筒,不是棍子,而是路标,为评价者和被评价者指明方向,寻找课堂教学今后发展的方向和增值的途径。

  反思以往的课堂教学评价,我们提出了一个值得认真反思和研究的问题:为什么乐此不疲进行这种评价的多数都是教学的管理者或教研人员,而大多数教师却态度冷漠,甚至无动于衷?这是因为它过分强化了课堂教学评价的外在管理功能,甚至把它作为对教师进行鉴定、分等的工具。事实上,没有给予教师应有的安全感与自尊感的教学评价,是不可能实现改进教学过程、帮助教师提高的目的的。课堂教学评价一旦脱离了这一根本目的而去追求其他功利性的社会价值,就会造成种种教学上形式主义的泛滥。

  目前中小学的课堂教学评价虽然也大力提倡教师参与教学评价,但教师的自我评价同教学管理人员和教研人员的评价相比,大多处于次要地位,显得无足轻重,教师没有真正参与到评价之中。由于评价机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学校评价组的评价大多也是“中评不中用”,评课人用固定的思维方式逐一列出许多优点。诸如“教学目标明确”、“过程安排合理”、“渗透学法指导”、“教态亲切自然”,等等,形式主义的东西多,评价内容停留在课的表层,即教师的教学技能和驾驭教材的熟练程度,对改进教学、促进教师提高帮助不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摘要:展性课堂教学评价的核心是促进师生交往互动,共同发展。很显然,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的机制立足于改变以往“以教论学”的弊端,试图建立新的“以学论教”的体系。二、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新课程背景下,我们应...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语文课堂教学创新教育策略
初探小学语文发展性评价的特点、策略小学数学一体化实验评价系列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