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心理特点培养学生注意力

2008-10-18  | 注意 好奇 抓住 

  抓住心理特点培养学生注意力

  平师附小 马君妹

  著名心理学家潘菽先生认为“学生在学习中智与能的增长和获得是由其心理的学习意向即注意、动机、意志来支配的,它们是学习的动力。” 英国教育家约翰.洛克说:“教师的巨大技巧在于集中与保持学生的注意。” 学生的注意是学习与记忆产生的前提。作为教师如何培养学生课内外注意力呢?

  一、抓住学生好奇心

  “好奇”是人遇到新奇事物时所产生的“探究反射”。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大脑思维的发展,儿童很想了解他(她)所不知道的一切。这就是好奇心的与生俱来的一面,然主要靠后天的培养。“好奇”可以促使儿童更多地去观察世界,观察社会,而与外界频繁地接触和交往,又反过来增强儿童的好奇心和观察力,并且促进他们创造性的发展,所以“好奇”是一种成功的动力。陶行知先生曾对一个指责儿子拆卸闹钟的儿子的母亲予以“扼杀了一个爱迪生”形象比喻。可见,好奇心在学业上特殊地位。教师更应抓住学生的好奇心,促使学生学业有成。

  1、创境激奇

  教师可抓住学生求知欲,创设意境,激发其好奇心。如中年级学习《元宵灯会》,教师可在课前制作几个动物灯,上课时教师可带着这些灯进教室,学生一看见便“哇”地一声,莫不是给我们上小制作,于是,教师抓住学生这一好奇心,直奔本课主题。如高段《詹天佑》一课,教师可出示真画像,学生自然会想“这是谁?”“他干了些什么?”教师就可导入这课的重点,并直接提示他设计的“人字型”线路这一难点,让学生在朗读中动脑、细品,去理解其课文内容。这样做,有利于学生认真听课。

  2、课外掠奇

  学生在中阶段最易写错字,教师可仿照社会上的“交通稽查”“税收稽查”,在课外组织成立“汉字稽查小组”,让学生课余、节假日,在上街玩时,多注意搜集广告、招牌、商店店名、农贸市场上的奇形怪字,定期定时组织讨论全班交流,学生会觉得这种方法新鲜、有味,更有利于学生在写作中对错别字的重视,利于纠正错别字。

  3、竞赛比奇

  语文教学的重要一面是增强表达能力。即口语表达与书面表达,而书面表达的好坏,取决于用词的精辟,语句的组织。

  教师在作文指导的同时,可开展一系列作文教学的辅助材料,教师出示一内容,由学生用短而精的词汇与语句把它表达出来,比一比看谁用词最好,语句最简,而达意最深,最富有感染力,看谁能以最少的文字显示最奇特的表达作用,比谁能别出心裁。如能定期搞这样的竞赛,并持之以恒,可激起学生自觉阅看课外书籍,丰富词汇,学习古诗中作者用词的精辟。对提高写作能力大有“速效”之功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抓住心理特点培养学生注意力》摘要:见,好奇心在学业上特殊地位。教师更应抓住学生的好奇心,促使学生学业有成。1、创境激奇教师可抓住学生求知欲,创设意境,激发其好奇心。如中年级学习《元宵灯会》,教师可在课前制作几个动物灯,上课时教师可带着...
相关文章注意培养学生课堂注意力课堂上如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怎样解决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浅谈小学一年级学生注意力的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