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重点落实目标

2008-10-18  | 带分数 假分数 平均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单元教学例析

  (特级教师 黄寿源)

  一、分数的意义

  分数的意义这一节是学生在借助直观图形初步认识分数的基础上,从感性到理性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分数的 过程,学生只有清楚地理解分数的意义,才能进一步明确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学会比较分数的大小,认识真分 数、假分数以及带分数,并学会假分数、带分数、整数的互化,同时又为学习分数的基本性质打下基础。进行 分数意义的教学时,应充分利用直观教具和图形,处理好操作、直观、表象、概念之间的关系,使学生通过多 种实例清楚地理解分数的意义。教学中,要着重引导学生理解好三个概念。

  (一)理解“平均分”

  “平均分”是认识分数意义的基础,要使学生深刻理解,防止“平均分”与“分”混淆。教师在提供教例 时,要突出“平均分”这个特点。组织练习时,可以让学生通过观察图形(均分和不均分)、画图(把图形等 分)、操作(分小棒、折纸片)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均分意识。

  (二)理解单位“1”

  单位“1”这个概念学生较难理解。因为它具有:①概括性,即单位“1”不仅可以表示一件东西、一个计 量单位,也可以表示一个概括起来的整体。如一个班级的人数,一年粮食总产量等。②可分性,即可以根据需 要,把单位“1”平均分成几份,从而得到所要取的份数。③相对性,即每个分数表示的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是相 对而言的。如把半块饼看成1/2,它的单位“1”就是一块饼。如把4块饼看成一个整体(单位“1”),那么一块 饼就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1/4)了。单位“1”是根据对象范围来确定的。教学时,应启发学生用辩证的观点来 认识单位“1”。可以多举些实例,如,“完成全年计划的3/4”、“男生占全班人数的4/7”、“耕地面积的5 /7种水稻”等让学生辨别是把什么看作单位“1”。

  (三)理解“分数单位”

  “分数单位”这个概念十分重要,它是进行分数大小比较,以及假分数、整数、带分数互化的依据,又是 学习同分母、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基础。分数单位不像自然数的计数单位那样固定,它是随着单位“1”被等分 成的份数变化而变化的。教学时,可以通过一些图形的比较,让学生认识不同的分数单位,也可多让学生判断 某个分数的分数单位是什么,并说出有几个这样的单位。

  二、分数的基本性质

  分数的基本性质是学习约分和通分的理论根据,而约分、通分又是分数四则运算的重要基础。所以分数的 基本性质是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掌握好分数与整数除法的关系,联系整数除法的商不变规律是帮助学生更好地 掌握分数基本性质的关键。其教学过程试作如下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握重点落实目标》摘要:”这个特点。组织练习时,可以让学生通过观察图形均分和不均分、画图把图形等 分、操作分小棒、折纸片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均分意识。二理解单位“1”单位“1”这个概念学生较难理解。因为它具有:①概括性,即单位“...
相关文章长春:《不同的命运》教学设计谈三维教学目标在课堂中的落实
第二学期教师进修学校工作计划保健工作计划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