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进行探究性的学习

2008-10-18  | 探究 语文 实践 

  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进行探究性的学习

  [关键字]实践活动  利用  培养  探究

  [主要内容] 以教材为依据,充分利用好课堂这块阵地,把生活中丰富的语文学习资料与教材相结合,建立开放的语文课堂教学,开展综合性的语文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使学生真正地行动起来。

  语文实践活动是将已有的语文知识技能在实践中应用,又在应用中获得新知,提高能力的过程。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以学生语文学习的直接经验与感受而开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学生综合语文素养的发展。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学习方式是探究性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方式,“探究性学习”是相对于“接受性学习”而言的。探究性学习注重对生活的感受与体验,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去发现和探究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为了让学生乐于学语文,学好语文,提高语文实践能力,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我们广辟渠道,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促进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一、    以教材为依据,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

  语文课程资源包括课堂教学资源和课外学习资源。教科书是语文堂教学资源之一,学生在校期间,主要进行的是课堂学习。因此,我们以教材为依据,充分利用好课堂这块阵地,把生活中丰富的语文学习资料与教材相结合,建立开放的语文课堂教学,开展综合性的语文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使学生真正地行动起来。

  1、利用生活中的资源,探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语文教材上的许多文章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当学生在阅读中提出问题时,怎么办?由教师直接告诉学生,或请学生帮助解答,忽略了引导学生自己从生活中,从大自然中去观察、体验,寻求问题的答案。这样做,扼杀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欲望,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如今,我们尽量引导学生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

  如上口语交际《介绍我国的一个少数民族》,由于课前让同学准备。在课堂上,学生展示自己课前搜集的图片,向大家介绍图片描绘的内容,有的说这个民族的风俗人情。他们所了解到的,多数是从电视中看的,或者询问家长,或者在书上看到的。这些活动,使语文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学生学习情绪高涨,培养了他们了解课外知识的兴趣。事实证明,将语文课堂教学与生活紧密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进行探究性的学习》摘要:文学习的直接经验与感受而开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学生综合语文素养的发展。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学习方式是探究性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方式,“探究性学习”是相对于“接受性学习”而言的。探究性学习注重对生活的感受...
相关文章关于开展小学生“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思考我做了,就理解了
语文新课标:凸显十大关键词鄂教版四年级下册教材分析及教学建议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