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小学数学教学中常用的学具和主要使用方法

2008-10-18  | 学具 数学 如图 

  加强直观教学和实际操作活动已成为当前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趋势。由于操作活动的需要,学具伴随着教 材进入了课堂,成为儿童学习数学知识的工具之一。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需要哪些学具和如何运用这些学 具来学习数学知识呢?下面谈点粗浅的看法。

  一、常用的学具及其功能

  根据低年级小学数学教材的内容和儿童的年龄特点,常用的学具有以下几种:

  1.实物图画、数学、符号、几何图形卡片(或塑料片)。将儿童喜爱的小动物(如小鸟、小兔、小鸡、 小鸭、蝴蝶等)、熟悉的花草、水果图案(如红花、黄花、苹果、梨、桃、五角星等)绘在长方形、正方形、 三角形和圆形等卡片上。(如图(1))

  数学塑料片有:0—20这20个数的塑料片。(如图(2))

  符号塑料片有:运算符号片和关系符号。(如图(3))

  2.小棒。

  小棒有单根的,有成捆的(示意图(如图4)),用来学习认数和计算。

  (附图 {图})

  (1) (2) (3) (4)

  3.计数器或计数表(如下图),用来学习百以内、万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

  (附图 {图})

  4.口算练习卡片。这种卡片可根据各册的口算内容和教学要求进行编制。如第一册的口算练习卡可编制 如下:

  (1) (2) (3) 学完6以内数的加减法: 学完10以内数的加减法: 学完20以内进位加 法和退位减法:

  2+3= 6+4= 9+3=

  6-2= 10-8= 17-9=

  1+5= 3+7= 4+8=

  5-3= 9-4= 11-6=

  6-4= 10-3= 7+6=

  3+0= 5+5= 15-7= …… …… ……

  利用以上卡片上的试题,可让学生定时地进行练习,以提高计算能力。

  5.圆形口算练习板

  (附图 {图})

  可根据不同的口算内容制作不同的练习板。用它进行口算练习,不仅能提高学生口算能力,而且能激发学 习兴趣。如上图的表内乘法口算练习板。制作时,先将两个圆形剪下来,然后切掉大圆中带有阴影的长方形, 把小圆(右边的)放在下面,用大头针或铁丝在“·”处钉住,使两个圆都可转动。这样就可进行口算练习了 。

  6.钟面和七巧板

  自做一个钟面模型(如下图(1)),帮助学生认识时间单位时、分、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低年级小学数学教学中常用的学具和主要使用方法》摘要:。如图2符号塑料片有:运算符号片和关系符号。如图32.小棒。小棒有单根的,有成捆的示意图如图4,用来学习认数和计算。附图 {图}1 2 3 43.计数器或计数表如下图,用来学习百以内、万以内数的...
相关文章低年级教具学具的使用体会谈低年级数学教学中操作活动的调控
浅谈低年级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操作有效性的思考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