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学数学教学纳入素质教育的轨道

2008-10-18  | 素质 教育 数学 

  小学数学是九年义务教育重要的基础学科,在素质教育中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任务。应该看到,当前小学数 学教学的现状还不完全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在一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中,仍然存在着四重四轻的现象,即: 重“教”轻“学”的现象,重“结论”轻“过程”的现象,重“知识”轻“能力”和重“模仿”轻“创造”的 现象。这些现象说明我们的教学观念还需不断更新,教学方法还需不断改进,教学研究的领域还需不断拓宽, 教师的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为从根本上完成素质教育赋于小学数学教学的任务,必须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小学数学的 教学改革引向深入。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想法,与同行进行商榷。

  一、从小学数学的教学目标来看,在全面完成教学大纲所规定任务的基础上,要特别注意激发学 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启蒙教育,形成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形成良好的学习心态,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到 “我要学”,已经不单单是一种数学教学的手段,而且是数学教育的目标。一方面学生要想牢固的掌握数学, 就必须“用内心的创造与体验来学习数学”。另一方面,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才能用数学的眼光去解释外界 事物,热心于解决客观世界中存在的数学问题。

  学习习惯是一种自觉的、主动的、持久的、自动化的学习行为方式。数学学习习惯主要包括认真听讲的习 惯,勤于思索的习惯,认真书写的习惯,自觉检验的习惯等等。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任何一种良好的习惯都是 学习和训练的结果,在童年期最容易形成,一旦形成,终身受益,具有广泛的迁移价值。

  数学思想方法是进行数学思维活动所表现出的思想与方法,它反映人类智慧发展中形成的科学的认识论、 方法论方面的基本观点和基本规律,既包括形式逻辑的思想方法,又包括辩证逻辑的思想方法。与小学数学内 容有关的思想方法主要包括集合思想、对应思想、函数思想、方程思想、统计思想和空间观念等。与小学数学 学习有关的思想方法主要有观察与操作、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分类与化归、归纳与类比、联系与转化等 。除此以外,还有具体的解题方法。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与数学知识的掌握、数学技能的形成构成了数学能力 ,而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是小学数学教育的核心目标。

  二、从小学数学教育的对象看,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智力正常的学生适应进一步学习的需 要,能够达到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要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的不同水平,不同特点,找到每一个学生的“最近发 展区”,因材施教,使之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与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小学数学教学纳入素质教育的轨道》摘要:”的现象,重“知识”轻“能力”和重“模仿”轻“创造”的 现象。这些现象说明我们的教学观念还需不断更新,教学方法还需不断改进,教学研究的领域还需不断拓宽, 教师的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为从根本上完成素质教...
相关文章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谈小学数学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作用及其
小学数学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应注意的几个问教师素质与小学数学素质教育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