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

2008-10-18  | 乘数 乘法 位数 

  ——九年义务教育第五册第一单元备课建议

  一、单元教学内容

  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包括口算乘法和笔算乘法。口算乘法中又包括,一位数乘整十、整百、整千的数和每 位积不满十的一位数乘两位数,一位数乘几百几十数;笔算乘法又包括一位数乘二、三、四位数(不进位的、 进位的),被乘数中间有0,末尾有0的乘法。

  二、本单元在小学数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是本册教材中的重点教学内容之一,又是学习多位数乘法的基础。因为任何多位数 乘法,不论乘数是几位数,在计算过程中都要分解成一位数乘多位数。

  三、本单元编写特点

  1.适当加强口算。

  为加强口算与笔算的联系,为学习笔算做好准备,特意把口算提到笔算之前进行教学,还适当扩展了口算 的范围。如在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中,开始教学口算乘法,并且先出现一位数乘两位数而每位乘积不满10 的, 如12×3等;另外增加了一位数乘几百几十而每位乘积不满10的,如120×3等。学生掌握这些口算,便于理解笔 算的算理。

  2.适当调整了笔算乘法的教学顺序。

  一位数乘二、三、四位数,虽然被乘数的位数不同,但算理、算法是基本相同的。这部分内容的教学重点 是使学生掌握乘的顺序和某位乘积满10如何进位的问题。教材中一开始先教学一位数乘二、三位数,每位乘积 不满10的,以解决乘的顺序问题,接着教学一位数乘四位数,引导学生类推。然后教学某位乘积满10的和每位 乘积都满10的,着重使学生理解积满10进位的道理,并掌握进位的方法。这样安排不仅规律明显,而且重点突 出。

  3.注意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

  教材中十分注意引导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类推出某部分新知识。如教学被乘数末尾有0的乘法时,先 举被乘数末尾有一个0的例子,说明简便算法,然后出现被乘数末尾有两个0的例子, 引导学生类推出简便算法 ,以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

  4.注意引导学生探索规律。

  教材注意引导学生发现规律,如教学用一位数乘整十、整百、整千的数以后,引导学生想怎样计算简便? 从中找出它们的共同规律,总结出简便算法。

  四、备课建议

  1.本单元包括口算乘法和笔算乘法两部分。

  口算乘法主要是解决一位数乘整十、整百、整千数;乘两位数;乘几百几十数的口算方法。编者对这些内 容共设了4个例题。例1、例2 主要是教学一位数乘整十、整百的数,至于乘整千的数,学生可以类推出简算方 法。这两个例题教材中都配有直观图,并在虚线框中说明了思维方法和过程。教学时,可通过让学生操作学具 理解口算乘法的算理和算法,重点应是例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摘要:包括口算乘法和笔算乘法。口算乘法中又包括,一位数乘整十、整百、整千的数和每 位积不满十的一位数乘两位数,一位数乘几百几十数;笔算乘法又包括一位数乘二、三、四位数不进位的、 进位的,被乘数中间有0,末尾有...
相关文章《乘数、除数是三位数的乘法和除法》单元教乘数是三位数的乘法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四)竖式数字谜(2)乘数中间有0的乘法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