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课程改革环境下课堂教学情境创设实效性的理性思考

2008-10-18  | 实效 实效性 创设 

  基于课程改革环境下

  课堂教学情境创设实效性的理性思考

  冯海英

  摘要:情感与环境是影响学习的两大重要因素。置身于社会实践发展之中的学生对课堂情景创设提出新的需求。创设情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之一。在现实的教学活动中,情境唯一论、情境至上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提高课堂教学情景创设实效性是每一个教师在课程改革的环境下的理性思考。

  关键词:情景 创设 思考

  当前,有为数不少的小学生感到数学内容过于严肃、枯燥,学习起来兴趣平淡。解决好这个问题,是数学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教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那么,数学教学中怎样才能唤醒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使他们得到主动发展呢?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个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事件。”由此可见,情感与环境是影响学习的两大重要因素。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即:创造良好的教学情境可以为学生提供学习线索、激发学习兴趣、制造认知冲突、促进学生自主而有意义的学习。

  所谓情境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依据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原理,根据学生年龄和认知特点的不同,通过建立师生间、认知客体与认知主体之间的情感氛围,创设适宜的环境,使教学在积极的情感和优化的环境中开展,让学习者的情感活动参与到认知活动中来,以此激活学生的情境思维,从而在情境思维中获得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一种教学活动。

  课程改革的核心之一是关注学生的实践生活。当今的社会是信息化社会,学生置身于社会实践发展之中,现代信息无疑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方面都产生着积极的影响,所以在现代教学中,创设情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在现实的教学活动中,几乎所有的教师在所有的课堂环节上都十分注重情境教学,以此改进课堂教学。但在实际操作中,教师的教学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忽略了情境教学的基础依据,情境唯一论、情境至上论在一定程度反而上阻碍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那么,如何提高情境创设的实效性,是我们每个教师值得关注与思考的关键问题。

  思考之一:创设情境要有助学生进入角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波利亚曾说过:教师在课堂上讲什么显然很重要,然而学生想的什么却更千百倍的重要,思想应当在学生的脑子里产生出来,而教师仅仅应起一个‘助产师’的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在“助”上下功夫,通过教学设计,打动学生,吸引学生,使他们在迫切要求下学习。因此,提高他们的兴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就是这个道理。某种意义上讲,教师教学成败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激发学生对学习的浓厚兴趣。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教师就要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情境,使师生之间建立一种平等、信任、理解、尊重的和谐关系。教师把学生不仅当作教育对象,更重要的当作发展的主体,通过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主地调动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基于课程改革环境下课堂教学情境创设实效性的理性思考》摘要:关键词:情景 创设 思考当前,有为数不少的小学生感到数学内容过于严肃、枯燥,学习起来兴趣平淡。解决好这个问题,是数学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教授的本领,而在...
相关文章用好教材,实践新课程改革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浅说探究性学习“特性”口琴辅助教学,提高音乐课堂的实效性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