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浅见

2008-10-18  | 数学 教学 数学教学 

  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浅见

  宝应县范光湖小学------雪山飞狐

  谈教学评论必然会想谈到教学评价,要洞悉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上的应用,必然要理清教学评伦与教学评价的关系,那么小学数学教学评论与小学数学教学评价的区别与联系何在呢?我们还得先从评论两字入手,何为评论?细细想来,比较常见的诸如“文学评论”“社会评论”“思想评论”等,而“教学评论”见之较少,“评论”,从字面上来了解,无非是“评头论足、议论一番”。原有借他人“由头”,说自己的想法之意。“文学评论”可就一文学现象,说说自己的文学理论。“社会评论”可就一社会现象,阐发自己的生活主张。而“教学评论”,可以就一教学现象,谈谈自己的教学主张。所以不难看出,教学评论不等于教学评价,教学评价需要对评价的问题作出一种类似与好坏、对错、优劣的价值判断,而教学评论倒不一定要作出什么价值判断,重要的是走向一种“论述”,引发评论者和被评者更多的思考,评价求同,而评论求异。理清了教学评论与教学评价的区别与联系,那么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价值就理所当然地凸现出来。

  小学数学教学评论旨在通过对小学数学学科教学领域的教学评论的现象、事实与案例进行总结提炼、抽象概括、系统探索,实现教研理论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与深化小学数学教学理论的体系,推动小学数学教材教法研究的不断繁荣;同时也以此造就一大批优秀骨干小学数学教师走向成熟与成功,全面推进小学素质化教育进程。

  一、小学数学教学评论,促进了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为身在一线的数学教师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发展自身的平台。

  (一)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印证了“磨课”的必要性,也为“磨课”这种形式找到了理论依据

  在我们一线教师的教学中,“磨课”这种形式经常出现,所谓“磨课”就是为了上好一节课,而重复在不同的班级上同一课题的课,在这个过程中由听课老师提出修改意,不停地修改课案,以期最终上课时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这种“磨课”的形式,在参加非封闭性的赛课中经常被用上。长期以来对于“磨课”褒贬不一。其实,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就是对教学的评价和论述,所谓对教学的评价,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或规则对某一教学现象、过程、事件等进行一定的价值评判;所谓对教学的论述,则是运用一定的支撑理论、个体经验、公共规范等对某一教育教学问题在作出评价的同时(或者无需作出评价)进行较为全面而深入的阐述,这样看来“磨课”不失为一种真实的“教学评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浅见》摘要:------雪山飞狐谈教学评论必然会想谈到教学评价,要洞悉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上的应用,必然要理清教学评伦与教学评价的关系,那么小学数学教学评论与小学数学教学评价的区别与联系何在呢?我们还得先从...
相关文章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探索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小学生数学应用意识的培养策略生活素材 慎选妙用才有效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