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一年级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

2008-10-18  | 年级 计算 学生 

  浅谈一年级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

  一年级学生计算能力的高低,主要表现在计算的是否正确、迅速,即平常所说的:“又对又快”。怎样提高一年级学生的计算能力?我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创设情境,理解算理

  低年级学生尤其是一年级学生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因此,教学时要特别注意创设情境,让学生通过事物的感知来理解算理。

  例如,“9加几”的教学,可以让学生通过实物操作来感知“凑十”的过程和方法,进而理解“凑十”的算理。

  “9加4”,出示工有10格的盒子,其中已经装了9个皮球,盒子的外面有4个皮球。让学生通过观察,动手摆,知道为了能很快酸楚一共有多少个皮球,只要把盒子外面的4个皮球,拿出一个放在盒子的空格里,凑成一整和10个,盒子外面的皮球由于拿走1个,还剩下3个,即把4分为1和3。进而说出9个和1个凑成10个,10个再加剩下来的3个就是13个,接着列出下列算式:9  +  4  =  13

  1       3

  同样,教学“9+7”“9+8”,先出示实物图,让学生画一画,凑成十,再相加。

  “9+3”“9+5”要求学生动手摆小棒,边操作边说过程边计算。

  这样使学生在“动一动、画一画、摆一摆”中充分感知“看大数,分小数,凑成 十,再相加”的计算过程,进而理解“凑十”的算理。

  二、视听结合,强化口算

  口算是笔算的基础,它具有花时少,容量大、形式活、速度快的特点。因此,通过口算训练,可以促使一年级学生计算能力的形成,培养思维的敏捷性。

  视算和听算是口算训练的两种基本形式。视算是通过眼看、脑算、口说得数;而听算则要通过耳听、脑记,才能说出得数。在口算训练中经常变换口算形式,将视算和听算相结合,交替使用,可以提高学生的口算兴趣。

  口算的 内容要有针对性。不同的课型,口算的内容不一样。新授前的练习,要发挥其启导功能。如教学“8加几”之前,口算题可设计成:

  8+2+5        8+2+4       8+2+6

  8+2+1        8+2+3       8+2+2

  这组题的作用在于诱发思维,寓“算理”于练习之中,为用“凑十”法算“8加几”奠定可基础。

  另外要注意练习的层次性。如教学“十几减7”的巩固练习,可以这样设计:

  7+(  )=12      7+(   )=16

  12—7=         16—7=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一年级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摘要:的外面有4个皮球。让学生通过观察,动手摆,知道为了能很快酸楚一共有多少个皮球,只要把盒子外面的4个皮球,拿出一个放在盒子的空格里,凑成一整和10个,盒子外面的皮球由于拿走1个,还剩下3个,即把4分为1和3。进...
相关文章浅谈一年级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三步计算的应用题(二)
9的乘法口诀及求商 竖式浅谈加强计算教学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