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故事打开孩子的心灵之门智慧之窗

2008-10-18  | 邱少云 之窗 智慧 

  让故事打开孩子的心灵之门智慧之窗

  ————发挥故事的效应

  故事,人皆爱之,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你一定为故事着过迷。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也对故事情有独钟。多年来,我一直把故事当成打开幼儿心灵之门、智慧之窗的金钥匙。

  从事幼教十年来给孩子们讲的故事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个了,从故事教学中,我深刻体会到,讲故事给孩子们听,就象是把大千世界的门打开,让孩子们从爱心小白兔那儿找到什么是真善美,从大灰狼那儿知道什么是假恶丑,从邱少云身上学习勇敢,从司马光身上了解了机智。而让孩子们讲故事则象是让孩子们打开智慧之窗,插上想象的翅膀,让孩子们去实现他们五彩缤纷的梦想,设计未来美好的生活。孩子们是喜爱故事的,我就投其所好,经常利用故事为我的教育教学工作大开方便之门。故事,使我和孩子都受益匪浅。

  首先,选择好的故事来塑造幼儿美好的心灵,培养幼儿优良品德和生活习惯。

  记得有一次带中班时,我发现小朋友入园时和午睡前都爱将衣服、鞋子乱放,搞的活动室和午睡室很不整洁,讲了多次,没啥效果。一天午饭后,我给小朋友讲了《小猴子穿衣服》的故事,故事的大概是一只猴子睡觉前乱扔衣服,早上起床时因找不到衣服,闹了大笑话,还因此上学迟到挨了批评。听故事时,孩子们被逗的直笑,讲完故事,我问小朋友:小猴为什么迟到?为什么找不到衣服?我们能不能象小猴一样?小猴怎样做才对?从孩子们的回答中,我知道他们都不愿学小猴乱扔衣服,知道了应该养成将物品摆放整齐的习惯。午睡时,我发现衣服鞋子都摆的整整齐齐。之后,我对孩子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孩子们也真的改变了。是故事帮小朋友养成了爱整洁有条理的好习惯。又如针对个别幼儿做错事不敢承认的现象,我选择《狼来了》、《好甜好甜的棍子》等故事,使他们自觉认识到错误,勇敢的改正错误,改掉了撒谎的毛病。

  第二、利用情节生动,通俗易懂的故事来帮助幼儿理解较为抽象的复杂的知识。

  在科学活动《会捡花籽的老母鸡》中,我就给孩子们讲述了一只机器小母鸡用生蛋的方式帮小动物将混在一起的四种颜色的花籽分捡的又快又好的故事,使幼儿从故事中理解了现代高科技成果——机器动物的高超技艺。有了小母鸡这一具体生动的形象,幼儿认识其他高科技成果——机器人就容易多了。孩子们的探索兴趣也被调动起来了。

  第三、让幼儿复述、创编或续编故事来培养幼儿的思维想象及口语表达等综合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故事打开孩子的心灵之门智慧之窗》摘要:子们听,就象是把大千世界的门打开,让孩子们从爱心小白兔那儿找到什么是真善美,从大灰狼那儿知道什么是假恶丑,从邱少云身上学习勇敢,从司马光身上了解了机智。而让孩子们讲故事则象是让孩子们打开智慧之窗,插...
相关文章真正的人谈注意力的培养
用爱打开孩子的心灵之窗湘教版:《世界之窗》教学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