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路程” 行吗 ?

2008-10-18  | 求出 路程 时间 

  在一次听课中 , 老师讲关于行程方面的应用题 , 引 导学生总结出 : 路程÷速度 = 时间、路程÷时间 = 速 度、速度×时间 = 路程三个关系式。正当老师讲得津 津有味的时候 , 平时脑子不太好使又不爱发言的王刚 站起来对老师说 :" 时间÷路程行吗 "? 全班哄堂大笑。 老师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不暇思索的说 :" 时间÷路程 等于什么 ? 不对 , 请坐 !" 显然老师是生气了。

  我心里特别不好受。这个学生的提问多好啊 ! 平 时不爱回答问题 , 在有老师听课时他敢于提问 , 这就值得表扬。况且他的提问是多么的独道呀 !

  " 时间÷路程 " 到底行吗 ? 请看下面小题 : 小明步行 2 小时走 5 千米 ,3 小时走多少千米 ?

  解法1     15 ÷ 2x3=7.5( 千米 )

  解法2     23 ÷ (2 ÷ 5)=7.5( 千米 )

  在解法 1 中 ,5 千米是路程 ,2 小时是时间 , 路程和 时间是相关联的量 , 用 5 ÷ 2 直接求出的是速度 ( 即每 小时行的千米数 ) 。而在解法 2 中 ,2 小时和 5 千米同 样是两种相关联的量。用 2 ÷ 5, 也就是用 " 时间÷路 程 "( 它表示行 1 千米路所需的时间 ) 。

  从上可知 ," 时间÷路程 " 也是行的。教师不能只 为教知识而阻塞学生的思路 , 相反的说明我们教师的 知识尺度太短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时间÷路程” 行吗 ?》摘要:路程÷时间 = 速 度、速度×时间 = 路程三个关系式。正当老师讲得津 津有味的时候 , 平时脑子不太好使又不爱发言的王刚 站起来对老师说 : 时间÷路程行吗 ? 全班哄堂大笑。 老师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不暇思索的说 : 时...
相关文章巧设单位“1”解答行程难题巧求时间
北师大:第五单元:路程、时间与速度三年级奥数:小明骑车去姥姥家要用几小时?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