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课程课堂教学点滴思考(讲座提纲)

2008-10-18  | 课堂 教学 课程 

  对新课程课堂教学点滴思考

  (讲座提纲)

  课堂是教师工作的主战场,在教育改革的新途径中,我们如何打好这场主战役,从理论和实践的两个方面反思现今的课堂,重新构建起明天的课堂,是实施新课改的关键。

  一、理清思路,明确课堂教学在新课改中的重要地位。

  思路:《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

  基础教育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课程实施是课程改革的核心------课堂教学是课程实施的核心(从这个意义上讲抓住了课堂教学的改革也就抓住了课改的核心,但不是全部。)

  这次改革有人这样说:此次改革所要改变的不仅是传统的教育观念,而且要改变的是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的习以为常的行为。(这种改革是痛苦的,当然只有这种前所未有的痛苦才有可能换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让人欣慰的明天。)

  而作为教师最直接的任务和活动就是教育教学,课堂教学几乎占去了一位教师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时间。而且目前最感困惑的也是新课改的课应怎么上?原来的上法为什么就不行?

  二、弄清要求,明确课堂教学前进的方向。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九大方面二十个问题

  在第一方面“课程改革的目标”

  (2)具体目标中指出:

  (课程功能)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

  (课程实施)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使用的能力。

  在第四大方面“教学过程”中指出:

  (10)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认真体味以上既是我们应该达到的目标,面对现状时那也不得不说是我们的衷心祈望和不懈追求。

  由此,我们理想的课堂应该是什么样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新课程课堂教学点滴思考(讲座提纲)》摘要:明天的课堂,是实施新课改的关键。一、理清思路,明确课堂教学在新课改中的重要地位。思路:《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基础教育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改...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
新课程理念下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思考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