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备----浅谈九义教材人教版数学第七册小数的初步认识教学

2008-10-18  | 小数 初步 概念 

  数学概念是构成数学知识体系的基石,是学好数学的关键。基本概念既是学生进行正确思维的根据,又是学生掌握知识与技能的首要条件。大纲中明确要求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在基础知识的内容中,概念教学又是最基本的。只有理解并掌握了基本概念,才能创造性地、正确地解决问题。因此,一定要重视数学概念的教学,使学生比较全面深刻地理解概念,提高掌握概念的水平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小数的意义的教学是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九义教材人教版数学第七册"小数的初步认识",是在学生掌握了亿以内数的四则运算,初步认识分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是系统学习小数基础知识的开始,这部分内容虽然简单,但可以为第八册学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做较好的准备,所以必须使学生切实学好。

  一、对照新旧教材,领会编排意图

  原数学教材把小数、分数的教学各分为两个阶段,就是小数的初步认识,分数的初步认识。小数的系统知识,分数的系统知识,与整数穿插进行数学。主要考虑了小学生接触小数的机会比分数多。在客观上使学生在低年级就为能够初步认识小数创造了条件。同时,小数和整数一样,相邻两个数位间的进率是十,小数的写法和整数的写法也基本相同,它的计算法则基本上和整数一致,只是多一个小数定位问题。这也有利于在小学低年级教学小数的初步知识。故把小数的第一阶段教学安排在分数第一阶段教学之前。

  但人教版九义数学教材是把小数的第一阶段教学放在分数第一阶段教学之后,则是从数系来讲,小学阶段所讲的小数主要是有限小数,而有限小数是十进分数,即分母为10 的分数,是分数的特殊情况,应先学分数后学小数,如果把小数的初步认识放在分数的初步认识之前教学,只能借助元、角、分说明小数计数单位间的关系,不能与分数建立联系,从而不能使学生较好地理解小数的含义,不能为进一步学习小数打下较好的基础。在第五册已学分数的初步认识的基础上教学小数的初步认识,便于学生较好地理解小数的含义,初步认识小数与分数的联系,为在第八册进一步系统学习小数做较好的准备。|

  二、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教学要求

  这册教材的第四单元是小数的初步认识,内容包括--位、两位小数的初步认识,读、写法,比较小数的大小,以及简单的小数加、减法。教学小数的初步认识的重点是让学生理解小数的含义,学生在以后系统学习小数知识中出现的很多问题是属于小数概念不清,所以开始时把小数的含义理解清楚是很重要的。

  教师要准确掌握教学要求,降低或拔高教学要求都不能更好地完成这部分的教学任务。一方面,在这一阶段只要求学生形成小数的初步认识,不过早地搞对学生思维发展有害的小数概念的抽象概括;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这一阶段为后一阶段的教学孕伏条件。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知道小数的含义,会读、会写小数部分不超过两位的小数;初步会比较小数的大小;初步会把某些名数改写成小数的形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备----浅谈九义教材人教版数学第七册小数的初步认识教学》摘要:行教学的,是系统学习小数基础知识的开始,这部分内容虽然简单,但可以为第八册学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做较好的准备,所以必须使学生切实学好。一、对照新旧教材,领会编排意图原数学教材把小数、分数的教学各分为两个阶段,...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北师大:《买文具》教案
分数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人教:第四单元 小数的意义和性质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