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识乐写,识写和谐;乐描乐仿,描仿发展

2008-10-18  | 基本 低年级 基本功 

  ——小学语文写字教学初探

  山东省曲阜实验小学 孔为峰 孔艳华

  通过学习《语文课程标准》我们知道:识字写字是阅读和习作的基础,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是低年级教学的重点之一。要十分重视并大力改进识字写字教学。

  写字,不仅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而且是一个人文化素养的体现。 要加强写字教学,通过教师的悉心指导,使每个学生都能把字写好。要坚持写字姿势、执笔方法的指导,直至每个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要循序渐进地进行笔画笔顺、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的书写指导,使每个学生掌握写字的基本技能——低年级学生要写得正确、端正、整洁,中年级学生进一步把字写得美观、大方,高年级学生再进一步把字写得熟练,有一点儿自己的风格。教师的示范是最好的指导。因此,教师要苦练写字基本功,加强示范,切不可用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取代板书。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应试教育长期影响,小学写字教学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以至于大多学生的写字能力和基础从小学到大学,甚至于参加工作之后都没的达到要求。有的人工作之后由于种种原因,不得头再开始练字,因字体误事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记得很久以前郭沫若先生就说:"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横,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

  可是我们现在常听有的家长说,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一个字也不愿多写。的确如此,甚至有的学生连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做得不耐烦……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不"乐写"汉字,更别说写出汉字的美了。这使识字、写字不能和谐地结合,学生作业字体潦草、错别字较多,笔顺、笔画不规范,写姿、坐姿更是五花八门……

  这些现象引起了社会的担忧,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小学阶段不练好写字基本功,什么时候练呢?

  为打好基础,全面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使学生初步掌握这一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功,提高学生素质,必须重视对学生的写字训练。

  在"素质教育"思想指导下,结合我校的"和乐教育",根据学生识字、写字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以及我国书法教学的一些先进方法,拟定了"乐识乐写,识写和谐;乐描乐仿,描仿发展"的训练思路。

  所谓"乐识乐写,识写和谐",是指学生在"乐"中识字,在"乐"中写字,并使识字、写字结合起来,让识写二者关系处理得和谐得当,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完成识写任务。这是写字训练的第一层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乐识乐写,识写和谐;乐描乐仿,描仿发展》摘要:而且是一个人文化素养的体现。 要加强写字教学,通过教师的悉心指导,使每个学生都能把字写好。要坚持写字姿势、执笔方法的指导,直至每个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要循序渐进地进行笔画笔顺、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的书写...
相关文章建立良好的精神环境,促进幼儿和谐发展谈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和谐发展
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园课程研究3构建和谐环境,促进幼儿和谐发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