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复习注意“七性”

2008-10-18  | 崇仁 习之 眉山市 

  眉山市东坡区崇仁小学  张世明

  俄国有句谚语:“复习是学习之母。”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提出“温故而知新”。可见,复习——特别是期末复习在教学中的地位便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为了搞好期末复习,在复习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科学安排,注意复习的计划性

  由于期末复习内容多,时间又较长(相对平时复习),这就决定教师必须从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出发,科学拟定复习计划,使复习有目的、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切忌复习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二、循序渐进,注意复习的层次性

  复习过程是一个知识与技能不断巩固提高的过程,教师应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及“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原则。练习和作业设计要体现层次,注意难易度的合理搭配及知识的迁移、深化。

  三、突出重点,注意复习的目的性

  复习不等同于新授,因为时间不允许,且与复习的要求相悖。因此,在复习中,教师必须理出重点,抓住关键,突破难点。训练要区别于平时,要更能体现综合性与灵活性。

  四、归纳总结,注意复习的系统性

  由于复习的内容繁多且散杂,而复习的目的之一在于加强知识的科学性、系统性。这便要求教师认真组织,引导学生通过练习或复习将知识进行梳理,构成知识系统或板块(有的应由教师事先归纳总结),进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运用,发展智力,形成能力。

  五、激发兴趣,注意复习的艺术性

  复习课也要讲究艺术,避免单调枯燥。教师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复习方法,注意趣味性和新鲜感,力求生动活泼,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主动动眼、动耳、动口、动手、动脑,在教师的积极引导下,轻松愉快地完成复习任务。

  六、查漏补缺,注意复习的针对性

  一查全班学生在平时学习中的疏忽和遗漏及未弄懂的地方;二查哪些学生还存在哪些问题等。只有“漏”被细心地查出来了,教师方可有针对性地补“缺”。

  七、劳逸结合,注意复习的效率性

  期末复习是一项繁重的脑力劳动,且各个学科都在进行复习。倘若这些沉重的负担,一并压在正处于身心发育重要阶段的学生身上,显然易使学生疲劳、厌学或思维混乱,既伤了学生的身心,又降低了复习的效果。因此,复习中必须劳逸结合,一张一弛。各学科教师要相互协调,尽量不加重学生的学习负荷,保证学生的休息睡眠时间,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及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期末复习注意“七性”》摘要:键,突破难点。训练要区别于平时,要更能体现综合性与灵活性。四、归纳总结,注意复习的系统性由于复习的内容繁多且散杂,而复习的目的之一在于加强知识的科学性、系统性。这便要求教师认真组织,引导学生通过练习...
相关文章班主任如何做好期末班级工作语文期末复习资料(形近、音近字组词)
六年级试卷:语文期末总复习测试一年级现语二册期末归类复习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