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识字途径  培养阅读兴趣(2)

2008-10-18  |  

  (三)引导学生在生活中“阅读”。

  汉语是母语,学生在生活环境中,可以接触到很多汉字:同学、亲人的名字;商店的招牌、广告、街道牌及家中物品的包装物等。可以说,汉字无处不在。引导学生平时留心观察,随时随地识字,也不失为一个课外延伸的好办法。如:发作业本时,让学生轮流发,从而认识同学的名字;星期天,让爸爸妈妈带着到大街上去“找汉字”,收获一定不小,(仅商业步行街短短几百米街道上,便有“东京快车”、“布衣族”、“怡华“等上百个汉字);家中物品的包装物上,汉字就更多了。诸如“红蜻蜓”皮鞋、“达利雪梅”、“光明牛奶”、“巧手”洗衣粉……当学生能够正确地认读出生活环境中的字时,他是多么兴奋啊!因此,学生乐此不疲,此时再引导他们将收集到的商标、广告等汇集起来,装订成册,便成了一本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识字读本”。下课时,互相考一考,真是“乐在其中”!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阅读实践活动

  随着学生识字量的增加,外扩字量也相对增加,此时适时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实践活动,将会加强学生对所学汉字的掌握,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调动学生阅读课外书籍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我首先在班级建立图书角,组织同学交流家中的课外读物,并先后组织了赛诗会、朗诵会、读书比赛、故事会……不但使学生将所学的汉字得到巩固,而且丰富了学生的词汇,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发展了学生的语言与思维,使学生的阅读水平得到较快的发展与提高。主要措施有:

  (一)保证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和空间

  为了让学生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时间开展课外阅读,我尽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把中午和下午的活动课时间都留给学生自主阅读,同时,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限制学生阅读材料的选择,也使学生的阅读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