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重于理论

2008-10-18  | 连山 连山区 王莉 

  实践重于理论

  连山区金星中心小学  王莉

  一、教学前的苦恼

  眼看到了讲12课《失物招领》了,正想怎样把这节课的内容讲好,让同学们能够理解课文中的词语,课文内容,尤其是课文中“失物”一词和使同学们真正体会到应该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为了达到新课改要求,自由、自主、创新式学习方式,光靠读课文是远远达不到理想中的效果,就我们农村的条件来说没有实践中的植物园或花园或是与教材中相似的地方。哎!这一篇课文让我伤透了脑筋,就在我苦恼该怎样讲好这一课的时候,校长通知明天上午看电影,我灵机一动,有了好的实践条件(当然它不比植物园、公园,但我想教育的效果会一样的)。就这样我安排好同学们,并作了一些交待,放学了。

  二、课前实践对课文理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二天上午前两节课,同学们在津津有味的边看电影,边吃看他们带来的食品,看完电影同学们站好排,回到教室准备上课,有的同学把自己的垃圾袋拿回来扔到垃圾筒里,而有的同学把垃圾袋丢在了“电影院”,我把丢在那的垃圾袋捡了回来。

  上课铃响了,我拿着同学丢掉的东西进了教室,到了教室,非常严肃地说:“同学们,在看完电影的时候,教师捡了一些东西,是哪些同学丢的,请到我这儿来认领。”

  这时同学们都相互看看,齐说:“老师,我没丢东西。”“不!有几名同学丢东西了。”说完我拿出捡到的垃圾袋,每个袋里装着雪糕纸,瓜子皮,汽水瓶,糖纸。这些东西是谁丢的?”

  问完之后,几名同学不好意思的站起来,分别认领了他们的垃圾袋,把它扔到了垃圾筒里,然后,几名爱发表意见的同学谈起乱扔东西是不好的,应该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我便借机提出:“失物”一词,让同学解释,结果全班同学举手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

  看着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发言,我欣慰的想总算没有白费我的良苦用心,我微笑地说:“这节课,我们学习12课《失物招领》看一看课文中的失物是什么?

  三、小结

  通过前面发生的事进而联系课文内容,学生们对课文和词语的理解,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教学前做充分的准备会给教学带来很多方便,给学生充分的发挥空间和坦然课文的容易性,更使学生对学习语文会产生浓厚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实践重于理论》摘要:们站好排,回到教室准备上课,有的同学把自己的垃圾袋拿回来扔到垃圾筒里,而有的同学把垃圾袋丢在了“电影院”,我把丢在那的垃圾袋捡了回来。上课铃响了,我拿着同学丢掉的东西进了教室,到了教室,非常严肃地说:...
相关文章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多元智能对汇佳幼儿园的影响
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的实践追问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园课程研究3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