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2008-10-18  | 英语 课堂 小学 

  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通元小学 余爱娟

  [摘 要] 课堂教学节奏是影响课堂教学效益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的节奏和学的节奏和谐与否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要及时调整、把握课堂教学中教的节奏。本文从利用教材特点,控制课堂教学节奏;设计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节奏;调动学生情绪,推动课堂教学节奏等方面阐述了作为小学英语教师如何把握课堂教学节奏。

  [关键词] 小学英语  控制  优化  推动 

  教学是一门艺术,有其本身特有的节奏。如果一节课始终都平铺直叙,那就缺乏课堂教学应有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英语教学要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与教师能否有效地控制课堂节奏密切相关。适度的课堂节奏能自始至终牵动学生的注意力,维系学生的热情,使课堂教学跌宕起伏,从而轻松愉快地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要做到这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 、利用教材特点、控制课堂教学节奏

  很多新课标小学英语教材设计了许多rhyme、chant、Let's do、TPR等活动。这些内容有很强的节奏感,再配上节奏感很强的音乐,让学生在唱唱、念念、读读、做做中完成语言操练,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记忆的痕迹。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材进行适当的调整。如PEP教材的let’s learn , Let’s talk, 可以适当穿插, 因为Let’s talk 相对于Let’s learn 来说较简单,所以可以在以单词为主的课堂中适当渗入对话教学,在对话教学中也适当渗入单词教学.当然这两者之间应该有所侧重。

  在课堂的各个环节中,也应针对环节的不同特点,突出重点,充分控制课堂教学节奏。

  例如,在Presentation这一环节中,英语教师应放慢教学节奏,突出重点,步步深入,在重点、难点之处要给学生充分的吸收消化时间;在Revision这一环节中,则应抓住新旧知识的最佳结合点,巩固新旧知识;在Reading comprehension 课中,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应放慢教学节奏,稳扎稳打,多方面多渠道的对学生进行能力的训练;在Consolidation这一环节上,教师应适当加快教学节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总之,讲课的速度应视具体情况而快慢交替,缓急有序,有错落之感。

  二、设计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节奏

  好的方法能将教学过程中的各个教学环节串联起来,使整堂课环环相扣,但是同一种“游戏”不可久玩,我们的英语教学需要有适当的调节,需要break。教师要依据教学内容、教学任务和目标、学生的具体情况,不断变化教学方法,让学生时时产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鲜好奇感,让他们的思维不断得到调整,注意力更加集中。现在已经被完全证明的是:在任何讲课中,学生们都能轻易地记住开头、结尾和任何一个激发他们想象的突出例子。我们一会儿唱歌,一会儿做游戏,一会儿读书,一会儿听写,经常的“状态变换”为更多的“开头”、“结尾”和生动的例子提供了可能,这就使学生的大脑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不会厌倦,也就为课堂快节奏提供了可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摘要:影响课堂教学效益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的节奏和学的节奏和谐与否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要及时调整、把握课堂教学中教的节奏。本文从利用教材特点,控制课堂教学节奏;设计教学方法,优...
相关文章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几点体会
美的英语课堂,美的享受如何优化课堂教学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