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问导写”作文教学中的自改与互改

2008-10-18  | 教学 审题 课文 

  分析一篇文章,虽然有许多不同的思考问题,但从总的方面来说,可以概括为三个问题:写了什么?(内容)为什么写?(目的)怎样写的?(条理、特点);写一篇文章要考虑的也同样是这三个问题:要写什么?(审题)为什么写?(中心)怎样写?(谋篇布局、写作技巧)在阅读教学中,我从以上三个问题入手,指导学生审题,选择材料,组织材料,从“三问导读”到“三问导写”作了些初浅的尝试。我的具体做法是:

  一.教给学生“三问导读”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根据阅读教学的整体性原则,要把课文作为整体来对待,按照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的方法进行教学,即从整体与部分的相互关系中理解主要内容,揭示中心思想,理清基本思路,学习写作特点。

  分析课文时,从整体入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回答“写了什么?”其次要解决的问题是捕捉文章的中心思想,回答“为什么写?”最后要解决的问题是理清思路,总结写作特点,回答“怎样写?”如果在阅读教学中,用以上三个问题引导学生读懂课文并教给学生用这种“三问导读”的阅读方法进行自学,那么对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就有很大的帮助。为此,我在阅读教学中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和改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一类课文的教学中,我先提出问题,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让学生带着这一问题读课文,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紧接着,我又提出第二个问题,即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让学生带着第二个问题扫读课文,捕捉中心。当学生对课文有了一个初步的整体的了解以后,我又提出第三个问题,即作者是怎样把中心思想一步步表达出来的?在总结阅读方法时,我告诉学生,用以上三个问题引导我们读懂课文的方法就叫“三问导读”。

  由于各阶段、各年级阅读教学的要求和训练重点的不同,因此,在用“三问导读”的阅读方法进行教学时,侧重点也就有所不同。

  低年级的阅读教学是起步阶段,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概括文章内容,分自然段并概括段意等能力。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我先把重点放在“三问导读”的第一问----“写了什么”,培养学生从整体入手概括文章内容的能力。在回答第三个问题----“怎样写的”时,则要求学生弄清文章是怎样安排材料的,能说出课文有几个自然段,先写什么,然后写什么,在此基础上分段,概括段意,并能回答课后问题即可。

  中高年级的阅读教学是发展和提高阶段,教材中安排了不同的训练重点。因此,在用“三问导读”的方法进行阅读教学时,除了理解文章内容,把握文章中心,理清作者思路,则把重点放在单元训练重点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三问导写”作文教学中的自改与互改》摘要:在阅读教学中,我从以上三个问题入手,指导学生审题,选择材料,组织材料,从“三问导读”到“三问导写”作了些初浅的尝试。我的具体做法是:一.教给学生“三问导读”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根据阅读教...
相关文章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序三年级作文起步教学“四注意”
注重低段作文教学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