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活动课的探索与实践

2008-10-18  | 英语 小学 活动课 

  [摘要] 英语活动课程是当前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课程理论研究的热门话题。本文通过对英语活动课内涵的阐述,分析了英语活动课的基本特点、作用、实施原则和注意点,并探索了小学英语活动课的设计,让我们把课堂交给学生,让他们会说、敢说、常说,养成会用英语交流的好习惯。把他们培养成为新世纪需要的人才。

  [关键词]:小学英语 活动课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采用活动途径,倡导体验参与”的理念。《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与发展,新课程体系多样化格局的形成,围绕着新课程标准和素质教育的目标要求,为了培养二十一世纪合格的综合性人才,我国已将活动课程纳入了课程体系,成为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小英语活动课教学正适合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顺应了时代的要求。

  一 、小学英语活动课的内涵

  小学英语活动课主要是采取活动的方法进行英语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活”是指把文字活化为话语,把教材内容活化为生活,把教学过程活化为交际;“动”是指身体各部分器官的动,认知结构的动,人的主体意识的动。

  二、小学英语活动课的特点

  根据对活动课本质的认识,借鉴国外进行活动课教学的经验,总结我国开展活动课教学实验的经验教训,我们认为英语活动课有下列特点:

  1.学生课堂学习的自主性与参与性

  在英语活动课中,学生应该始终处在动态之中,居于教学主体地位。每个学生都有较大的自主权,学生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应该参与活动的设计、策划,参与活动的准备,在活动中发挥每个学生的聪明才智,学生还应积极参与活动的总结。每堂英语活动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让学生自己“活”,自己“动”,是学生在统一组织的活动中培养自主意识,发挥主体作用,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

  2.学生在获得知识途径上的实践性与牢固性

  跨美纽斯要求:“要让学生从书写学书写,从谈话去学谈话,从唱歌去唱歌,从推理去学推理。”学生将所学知识加以运用并且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话,知识“便成了他身上的一部分,如同他的手指一样”。真正牢固地掌握了知识,也就实现了教学的目标。如教师准备让学生充当一次英语小记者的角色,前半个月教师就应该有意识地向学生们介绍被访问者(美籍老师、英籍教师等)国家的风俗习惯、地理位置、资源以及经济状况等,还须向学生提供一些书本上没有学过的采访的句子、词汇等。学生自由组合。采访前学生应将所提问题准备好,并且要准备一些答案用以回答被访问者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活动课的探索与实践》摘要: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小学英语阅读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小学英语教学活动化的初探小学英语测试方法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