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小学生英语学习的需要整个英语教学

2008-10-18  | 英语 小学 教学 

  摘要:本文主要是介绍针对小学生英语的心理特征而采取的有效教学手段。通过分析小学生这一年龄阶段的心理特征,包括有利于教学和阻碍教学两个方面,提出应采取的教学手段,以培养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主要的教学手段有:课堂中少教说,多活动;充分利用图示功能;避免传统教学,创设情景;教师给予学生及时、积极的评价;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论文分别阐述以上五种教学手段的优势及运用,阐述他们如何满足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心理需要和哪种心理需要,最后阐述满足这种心理需要对学习英语的重要性。

  关键词: 心理特征, 心理需要, 心理需要

  一.小学生心理特征

  小学英语教学是整个英语教学过程中最基本、最特殊的阶段。因为这一阶段的教学对象是小学生,他们有着特殊的心理,这种心理有利也有弊。掌握他们的心理对英语教学是很重要的。其中,有利的方面有:

  (1)可塑性强。小学是人生观、价值观发展的初级阶段,也是发展思维能力和形成认知方式的重要阶段。不同教育内容和方式以及不同的环境对以上因素的发展和培养有重大的影响。

  (2)心理负担轻。害羞、胆怯、焦虑等心理负担对外语学习者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与成年人相比,小学生的这些心理因素带来的副作用较小。他们敢于开口,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有利于创造轻松的学习环境。

  (3)情感因素简单。小学生学习一般依赖直觉和体验,所以生动活泼的学习方式和贴近他们生活的学习内容很容易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当然,也存在不利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自控能力差。他们容易培养兴趣,也容易失去兴趣。

  (2)小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能够积极投入,但是他们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有限。他们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

  (3)小学生思维能力差。他们不善于把握语言系统的规律,也缺乏独立学习的能力,对老师的依赖性强。

  因此,在小学外语教学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发挥有益的心理因素,克服心理障碍,满足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心理需要,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几种有效的教学方法

  1.英语教学以游戏活动为主,少说教,多活动,让大家动起来,让课堂气氛活起来,利

  用游戏吸引强的特性,向学生有效地传授知识。

  游戏活动是一种最有效,也是学生们最乐意接受的教学手段。

  首先,通过游戏学生克服畏惧、害羞的心理障碍,积极参与到课堂上来,张大嘴巴说英语,从而听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等得到进一步培养,有效的帮助记忆语言材料,更重要的是他帮助学生集中精力,闯过思维低谷。据心理学家分析,小学生的有意注意一次只能维持20分钟左右,游戏可以调节学生的思维,进行有效学习。游戏可以满足学生享受快乐的心理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满足小学生英语学习的需要整个英语教学》摘要:的方面有:1可塑性强。小学是人生观、价值观发展的初级阶段,也是发展思维能力和形成认知方式的重要阶段。不同教育内容和方式以及不同的环境对以上因素的发展和培养有重大的影响。2心理负担轻。害羞、胆怯、焦虑等...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阅读小学英语中的合作学习案例与反思
小学英语阅读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激趣初探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