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课程整合的新型信息技术课程模式(2)

2008-10-18  |  

  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课程优势,通过与实际的问题和任务相结合,启迪学生思维,拓宽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并提供给学生实践平台和环境,培养学生使用计算机的意识和兴趣,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培养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独立、严谨的工作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三、     信息技术课程模式的转变

  过去,在一些学校中由于教学观念等认识上的误区,人们往往把中小学计算机教育与计算机职业技能培训等同起来,把计算机作为纯粹的学习内容或学习目的,结果使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计算机课)成了打字课、程序设计课或Internet培训课等。现在,随着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任务从单一的学科知识的学习转向学生信息素养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我们要改变原先那种过分强调学科体系、脱离时代和社会发展状况的课程体系,探索以课程整合为基本理念、以信息技术为认知工具、以各学科知识的学习过程为载体、以培养学生信息技术素养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目的的新型课程模式。

  课程整合是基于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的一种课程模式,它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整合。

  1.信息技术课程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整合。将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以各其他学科知识的学习过程作为载体,从而达到学习信息技术和培养综合能力的目的。在这种模式下,一方面要注意适应其他的学科的需要和发展趋势,比如,在当前,实用性是数学课程改革的一个方向,小学低年级学生就开始学习初步的几何知识、统计知识等,统计图是分析、整理信息的重要工具,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就要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尽量安排这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其他学科知识是学习信息技术的基础,如Word文字处理的综合学习,一般采用让学生编小报、写介绍等方式进行,需要学生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一定的整体审美能力,因此在安排整合的“任务”时,除了要考虑Word软件本身的功能及难易度外,还要考虑到语文、美术学习的进度,至少要在语文课、美术课给学生打下初步的识字、阅读、写作基础和审美基础之后,再安排这类综合任务。

  在当前国家和社会普遍要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精简课程的大环境下,为了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教育部要求在近期分阶段的开设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这必将带来许多尤其是课时分配的矛盾,而加强各学科之间的整合,强调课程整合,应该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重要途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