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6)

2008-10-18  |  

  我们虽然讲了三个可能出现的问题,但是开放型的课堂教学出现的问题是不可以预料的,一旦出现了,我们教师要以师生民主、平等、平静的心态对待此事。

  5、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教学的设计。

  (1)、我们教师常用的两种教学方法:

  讲授法:优点:很经济地同时向许多人传授知识。

  缺点:导致学生机械被动地学习,是填鸭式学习。

  讨论法: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可以自由发言提问,也可以立即做出问题,教师也可以参与讨论,教师主要起指导、组织、提供信息等作用。

  优点:(1)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通过班组或小组讨论进行。

  (2)培养集思广益的能力,学生能听别人的意见并做出评价形成自己的观点。

  (3)培养口头表达能力。

  (2)新课程中,教学方法设计要注意:

  (A)新课程里,每节课都要依据《标准》、教材设计学生活动主题,教师要对教学内容创造性地“教学加工”,要体现参与式、教学内容生活化、探索性,教学方式与知识巩固多样化,促进学生充分、自主、和谐、个性化地发展,使每个学生都有收获。

  (B)教师要通过不断精心创设问题情境(提问、活动主题),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励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形成师生互动。提问分低级提问与高级提问,是师生相互交流常用的技能,我们提倡少一点低级提问多一些高级提问。

  a、创设充满趣味的问题情境

  b、创设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的问题情境

  c、创设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情境。

  问题情境(提问、活动主题)的设计原则如下:

  a、准备充分、精心设问,不能随意 b、使学生有新鲜感

  c、难度适当。 d、注意广泛性,不能限于少数几个同学。

  (C)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质疑探索意识,启发学生善于质疑问题。在每节课教学内容里要留有学生思考的余地。学生如能把教师难倒,说明教师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富有成效。

  (D)、教给学生思维方法,并加强训练。

  思维是智力和能力的核心,思维品质体现学生思维水平、智力和能力的差异,教师为学生创设的问题情境,就是要引起他的思维,启发学生的思考,就是鼓励学生用以有知识与经验去观察事物,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学生逐步学会对具体感性材料进行思维加工。

  (E)、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是现代教学对现代教师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因而现代教师不能满足学生学会,而是引导学生会学,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和求知欲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