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因“生成”而更精彩

2008-10-18  | 英语 生成 课堂 

  英语课堂,因“生成”而更精彩

  长期以来,通过对课堂教学的预设以取得教学的成功是我们英语教师的孜孜追求。新课程理念下的英语课堂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课堂,在“目标——过程——结果”的演变过程中,除了预约的精彩以外,伴随着课堂教学活动的展开,也会“生成”出许多无法预知的精彩。面对生成的精彩,若我们教师能以次为契机,及时捕捉和善于利用,那么,一个个超越预设、洋溢着芬芳的精彩会向我们款款走来,那些看起来似乎不起眼的点点滴滴会呈现出诗一般的美丽。

  一、精彩,生成在“兴奋”时

  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当一个学生对某个学生发生兴趣时,大脑中有关学习的神经细胞就会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而与之无关的神经细胞则处于抑制状态。此时学生心情愉快,学习效率极高。这一时刻被称为“兴奋点”。

  在小学英语课堂中,教师要善于捕捉和创造学习的“兴奋点”。课堂四十分钟对小学生来讲是个相对漫长的时段,加上语言学习的特殊性,所以教师不可能要求学生在这个时间段里始终保持兴奋的状态,更不可能要求小学生每一分钟都在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因此,教师必须把握时机,挖掘学生的兴奋点,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教学难点的突破、语言点的掌握于学生的“兴奋点”同步发生,从而完成重点、难点的语言训练。

  譬如,在教牛津教材4B Let’s go by taxi第一课时,我以“介绍老师的朋友——接老师的朋友——与老师的朋友交流——邀请老师的朋友参观”四个步骤贯穿全课。学生大多具有“向师性”对老师的安排比较感兴奋,因此课堂上他们乐意与老师互动交流。教学伊始,我在屏幕上呈现了老师的朋友(即本人的朋友)的照片,学生兴奋不已,这就给学生制造了第一兴奋点。接着,在建议去机场接我的朋友时,我播放了一曲The wheels on the bus,让学生边歌边动,身心得到了放松,渐入佳境,真正融入到主人的角色中,这是制造的第二个兴奋点。接着,呈现机场画面。 来到机场后,学生在与老师的朋友的交流中,能热情大方地自我介绍,使人际交流趋于真实,课堂气氛尤为热烈。此时,我配以轻快的音乐,把学生再次拉到了现实生活中,让学生离开座位,调查老师的朋友如何上班的。学生如一名名小记者开始了精彩的发问……这是课堂中生成的第三个兴奋点。

  学生的积极性一旦被激发,他们就会学得更主动,更富有情趣,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充满了欢乐。只要善于捕捉和创造学习兴奋点,唤醒和发掘学生学习语言的潜力,精彩则无处不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英语课堂,因“生成”而更精彩》摘要:预设以取得教学的成功是我们英语教师的孜孜追求。新课程理念下的英语课堂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课堂,在“目标——过程——结果”的演变过程中,除了预约的精彩以外,伴随着课堂教学活动的展开,也会“生成”出许多无法...
相关文章如何促使“生成”成为创新课堂因生成而精彩
生成让课堂绽放精彩浅论如何把握生成性课堂的艺术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